花粉過敏者慎食草莓奇異果 | 養生知識網


 

A-A+

花粉過敏者慎食草莓奇異果

2013年12月1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20 ℃ 次

花粉、雜草過敏的人,小心吃草莓、奇異果也會產生過敏,因為它們的過敏原一致,都是植物絨毛。

草莓春季的當季水果,上農莊采草莓也是春季的野趣之一。但是,如果你對花粉過敏,那可得當心吃奇異果、草莓也可能會過敏。省中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張忠德提醒過敏患者:過敏原可能是過敏物中的某一個成分,這個成分會潛伏在其他物品中。

過敏原會變身當心“連鎖反應”

 


 

奇異果、草莓的果實本身沒問題,引發過敏的是水果表皮的“絨毛”——奇異果上的那一層絨毛,草莓表皮的軟毛裝針尖。這類絨毛的性質跟花粉一樣,因為花粉就是由植物絨毛構成的。因此如果你對花粉過敏,也會對奇異果和草莓過敏。此外,這類人也可能對樹葉過敏,同樣因為樹葉上有一層絨毛。

這類過敏患者在春季這個花粉多的季節不宜賞花郊遊,更要注意洗乾淨水果上的絨毛,帶絨毛水果能削皮吃就削皮,免得“引爆”過敏開關。當然,並非碰都不能碰這類的食物,過敏的嚴重情況也會因人而異。

還有的人一吹空調就過敏,因為空調藏污納垢,佈滿灰塵。肉眼看起來是灰塵,用顯微鏡觀察就能看到大量螨蟲,這類人的過敏原正是螨蟲。

還有的人整理舊被單衣物,也容易接觸更多塵螨的排泄物,無形中接觸到更多過敏原,是哮喘發作的常見原因。還有的人發現睡涼席後會過敏,可能因為涼席沒有清洗乾淨,沒有拿到太陽下去暴曬,裡面含有大量螨蟲。因而對螨蟲過敏的人要特別注意家居清潔,特別是家中潮濕、少清洗的角落,容易聚集較多塵螨。

張忠德說,臨床上,有的人吃雲吞都過敏,最後醫師發現,罪魁禍首是餡料中的蝦殼,因為患者對蝦蟹過敏。蝦蟹中含有一種特定的蛋白,而如果人身體缺少消化這種蛋白的消化酶,就會發生過敏反應。同樣道理,如果對花生、堅果(核桃、腰果、杏仁、胡桃)過敏,那吃花生醬或堅果製品也會過敏。

對同一物質過敏過敏原也可不同

 

張忠德說,即使接觸同一種東西過敏,過敏原也可能不同。比如吃燕窩過敏者可能對燕窩的蛋白過敏,也有可能因為燕窩中殘留的燕子絨毛過敏。有的人對貓過敏,可能對貓毛過敏,也有可能對貓的排泄物過敏。

“過敏”是個大概念,過敏性疾病包括很多種。吸入性過敏原與食物所造成過敏反應,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飲食會引起腸道、蕁麻疹、濕疹等過敏反應。環境中的吸入性過敏原,則易造成哮喘、過敏性鼻炎等。總而言之,想較準確地瞭解到底對哪些物質過敏,還是得先到醫院,進行過敏原測試,這才能一網打盡暗藏過敏原的所有物品。過敏體質的人可考慮養成合適運動習慣,以增強體適。

標籤:【奇異】【果】【草莓】【食】【過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