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 別浪費飯前健康黃金時間 | 養生知識網


 

A-A+

必知 別浪費飯前健康黃金時間

2013年08月2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飯前運動

進餐後攝入體內的大量脂肪酸已經進入脂肪細胞,無論你怎樣運動也難以將其“動員”出來。飯前運動就不一樣,此時腹中空空,脂肪細胞尚無新的脂肪酸進入,鍛煉較易將其“動員”出來,化為熱量而消耗掉。故專家主張應在飯前1小時進行減肥鍛煉,如快速散步、慢跑等,持續約30~45分鐘,其效果較飯後運動好得多。

飯前午睡:

傳統的午睡是在午餐之後,但不少人睡醒後有頭昏腦脹、四肢乏力、週身酸軟的不適感。原因何在?原來,人體血液有一個較為恆定的指標,當人進餐以後,血流湧向胃腸道,去幫助消化食物,致使流向大腦與四肢的血液減少,大腦和肢體便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與養分供給,乳酸等代謝產物也無法及時排出,於是引起上述症狀。新的午休方式是飯前睡午覺,即先吃點水果或牛奶,上床睡半小時到一小時,然後再進午餐。實踐證明,這樣午休更能有效地消除疲勞,振奮精神,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飯前刷牙:

英國利物浦大學牙科專家新近提出,齲齒的形成主要是牙垢與食物中的糖分發生化學反應,形成酸性物質腐蝕牙齒的結果。當人進餐後,牙垢已與食物中的糖分發生化學反應,酸性物質已經形成,再刷牙為時已晚。實驗顯示,飯後牙齒表面酸性物質的形成速度非常快,只有在飯前將牙垢去除,才能明顯減少酸性物質的形成,從而保持牙齒的健美。另外,進餐後特別是進食了酸性食物後,酸性物質可使牙齒表面的保護層琺琅質鬆動,此時刷牙極易將這一層保護層刷掉,對牙齒將造成更大的損害。故你務必記住:飯後不宜刷牙,最好用濕水漱口。

飯前喝湯:

民間有句俗話“飯前喝湯,勝似藥方”,確有科學道理。因為從口腔、食管到胃、腸,乃是食物的必經之道,先喝口湯無異加點“潤滑劑”,可使食物順利下嚥,以減少乾硬食物對消化道黏膜的刺激。

在吃飯過程中不時喝點湯水也很有益,因為適量湯水有助於食物稀釋攪拌,增加胃腸的消化吸收。如果飯前、飯中不喝湯,則飯後胃液大量分泌,將使體液過多喪失而產生口渴感,此時再喝水會沖淡胃液,故養成先喝幾口湯再吃飯的習慣有益健康

 

標籤:【健康】【黃金時間】【飯前】【浪費】【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