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 魚 | 養生知識網


 

A-A+

甲 魚

2013年01月0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原料介紹
甲魚,學名鱉,又稱水魚、團魚、黿魚,是人們喜愛的滋補水產佳餚,它無論蒸煮、清燉,還是燒鹵、煎炸,都風味香濃,營養豐富。甲魚還具有較高的藥用食療價值。
 
營養分析
1. 甲魚肉及其提取物能有效地預防和抑制肝癌、胃癌、急性淋巴性白血,並用於防治因放療、化療引起的虛弱、貧血、白細胞減少等症;
2. 甲魚亦有較好的淨血作用,常食者可降低血膽固醇,因而對高血壓、冠心患者有益;
3. 甲魚還能“補勞傷,壯陽氣,大補陰之不足”;
4. 食甲魚對肺結核、貧血、體質虛弱等多種病患亦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體質衰弱,肝腎陰虛,骨蒸勞熱,營養不良之人食用;適宜肺結核及肺外結核低燒不退之人食用;適宜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肝脾腫大,糖尿病,以及腎炎水腫之人食用;適宜各種類型的癌症患者及放療化療後食用;適宜乾燥綜合征患者食用;適宜高血脂,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患者食用;適宜低蛋白血症患者食用;適宜腳氣病患者食用;
2. 甲魚滋膩,久食敗胃傷中,導致消化不良,故食慾不振、消化功能減退、孕婦或產後虛寒、脾胃虛弱腹瀉之人忌食;患有慢性腸炎、慢性痢疾、慢性腹瀉便溏之人忌食;肝炎患者食用會加重肝臟負擔,嚴重時值誘發肝昏迷,故應少食;孕婦吃了會影響胎兒健康;另外痰食壅盛者慎食。 
食物相剋
甲魚不宜與桃子、莧萊、雞蛋、豬肉、兔肉、薄荷、芹菜、鴨蛋、鴨肉、芥末、雞肉、黃鱔、蟹一同食用。
  
製作指導
1. 死甲、變質的甲魚不能吃;煎煮過的鱉甲沒有藥用價值;
2. 生甲魚血和膽汁配酒會使飲用者中毒或罹患嚴重貧血症;
3. 甲魚肉的腥味較難除掉,光靠洗或加蔥、姜、酒等調料,都不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在宰殺甲魚時,從甲魚的內臟中撿出膽囊,取出膽汁,待將甲魚洗滌後,將甲魚膽汁加些水,塗抹於甲魚全身;稍待片刻,用清水漂洗乾淨,甲魚膽汁不苦,不用擔心會使甲魚肉變苦;
4. 甲魚的週身均可食用,特別是甲魚四周下垂的柔軟部分,稱為“鱉裙”,其味道鮮美無比,別具一格,是甲魚週身最鮮、最嫩、最好吃的部分,甲魚肉極易消化吸收,產生熱量較高,營養極為豐富,一般多做成“甲魚湯”飲用,又可做成美味的佳餚,供人享用。
  
食療作用
甲魚肉性平、味甘;歸肝經。
具有滋陰涼血、補益調中、補腎健骨、散結消痞等作用;
可防治身虛體弱、肝脾腫大、肺結核等症。
 其他相關
唐.孟詵:婦人漏下五色,贏瘦,宜常食之。
《隨患居飲食 譜》:鱉甘平,滋肝腎之陰,清虛勞之熱,宜蒸煮食之。
 
 
 

標籤:【魚】【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