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化-白胡椒煲豬肚湯 | 養生知識網


 

A-A+

促消化-白胡椒煲豬肚湯

2012年10月1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原料
胡椒,性味辛、溫。入胃、大腸經。含胡椒鹼、胡椒脂鹼和揮發油等。功能溫中散寒,醒脾開胃。《本草綱目》認為它“暖腸胃,除寒濕反胃,虛脹冷積,陰毒”。《唐本草》說它“主下氣,溫中,去痰,除臟腑中風冷”。《海藥本草》指出它可“去胃口氣虛冷,宿食不消,霍亂氣逆,心腹卒痛,冷氣上衝”。

豬肚即豬胃,性味甘、微溫,入胃經。功能健脾胃,補虛損,通血脈,利水,除疳。《別錄》說它“補中益氣,止渴、利”。《本草圖經》記載它能治“骨蒸熱勞,血脈不行,補羸助氣”。《日華子本草》還說用豬肚釀黃糯米蒸搗為丸,可治勞氣以及小兒疳積黃瘦

 

製作方法
購買豬肚一隻,反覆用水沖洗淨。把約15克白胡椒打碎,放入豬肚內,並留少許水分。然後把豬肚頭尾用線紮緊,慢火煲1個小時以上(至豬肚酥軟),加鹽調味即可。另外,湯煲好後的豬肚酥爛滑軟,切條裝盤,再撒上白芝麻和鮮醬油,是一道非常不錯的冷盤。

功效
可以用於治療胃寒,心腹冷痛,因受寒而消化不良,吐清口水,虛寒性的胃、十二指腸潰瘍等。其實,這道湯煲成以後呈現牛奶般的乳白色,不僅濃厚暖心具有不一般的飲食藥療效果,而且還非常美味,可以作為冬天的一道家常菜。

 

 

標籤:【豬肚】【湯】【煲】【白胡椒】【消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