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七月中暑的高發期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七月中暑的高發期

2012年10月14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每年的7月份是中暑高發期。當日平均氣溫大於32℃,我國工礦企業常把最高氣溫35℃作為中暑的高溫指標。實際上,即使氣溫不很高而濕度較高和通風不良時,從事重體力勞動者亦可發生中暑。
中暑是夏季典型的氣象過敏反應。產生中暑的因素除了氣溫外,還與濕度、日照、勞動強度、高溫環境暴露時間、體質強弱、營養狀況、水鹽供給以及健康狀況有關。此外,年老、體弱多、肥胖、飢餓等均可能是中暑的原因。其症狀為,高熱、無汗及昏迷。如不趕快救治,很快發展出現全身抽搐、心律失常、腦水腫、休克甚至死亡。
只要一發現有中暑症狀,中暑者就應立即離開高溫環境,移至陰涼處,揭開衣服,頭部冷敷或冷水擦澡。喝些淡鹽水或清涼飲料。可服用仁丹或十滴水;有高熱者,可肌肉注射,有呼吸困難者用人工呼吸,若出現血壓下降,應急送醫院。嚴重中暑昏迷不醒者,應在醫生指導下,將患者侵入4℃水中,同時按摩皮膚,改善血壓循環,待體溫降到38.5℃時,停止降溫,轉移到室溫下繼續觀察或用風扇給全身散熱,使體溫回落。在搶救過程中要保持呼吸道通暢或輸入氧氣,糾正酸中毒及電解質紊亂。
中暑的預防,一是注意收聽高溫預報,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遇高溫天氣,尤其是每天的11~14點,盡量減少外出,適當午睡,飲食宜清談,多喝些淡鹽開水、綠豆湯,每天勤洗澡、擦身;二是野外工作者、外出旅遊、觀看露天體育比賽,一定要帶上防暑工具,如遮陽傘、太陽鏡等,不要長時間在太陽下曝曬,注意到陰涼下休息,年老體弱者外出一定要有家人陪同。

標籤:【中暑的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