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白色食物 入秋養肺潤燥 | 養生知識網


 

A-A+

多吃白色食物 入秋養肺潤燥

2014年05月01日 潤肺 暫無評論 閱讀 76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中醫認為秋季養生宜養肺,而根據中醫五行學說白色食物入肺,所以秋季養肺宜吃白色食物,同時也能防“秋燥”,具體的藥膳食療方如下:

1.梨粥:梨2~3個,洗淨後去核切碎加大米100克,加水煮粥。梨,味甘酸性涼,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氣,兩者同煮為粥,具有益氣健脾、滋陰潤燥的作用,可作為預防秋燥的保健食品。

2.百合銀耳粥:鮮百合50克,銀耳10克,大米100克。將百合洗淨切碎,銀耳用溫水發開後,洗淨切碎,與大米同煮為粥。百合,味甘性微寒,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銀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氣健脾,三者同煮為粥,具有潤陰潤燥、補肺養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適用於在乾燥的秋季食用。

3.銀百秋梨羹:銀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只,冰糖適量。將秋梨洗淨去核切小塊,加入水發銀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在火上蒸1小時後,食梨喝湯,有滋陰潤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適用於秋燥咳嗽、乾咳少痰者。

標籤:【養肺】【潤燥】【入秋】【食物】【白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