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舒服可以吃什麼菜 | 養生知識網


 

A-A+

胃不舒服可以吃什麼菜

2014年01月14日 養胃 暫無評論 閱讀 183 ℃ 次

養生之道網胃不舒服可以吃什麼菜?現代人因為工作的原因飲食通常沒有規律性,所以很多人都有或輕或重的胃,那麼胃不舒服可以吃什麼菜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胃不舒服可以吃什麼菜,看看吧。

胃不好的人,攝入的食物難以消化,因此身體體質也就不是很好,要想養胃,在吃東西是最忌諱涼的、刺激的食物,胃不好的人不妨試試紅薯、南瓜和圓白菜等。在秋天養胃,可常吃些山藥芋頭、甘薯、馬鈴薯等蔬菜,可將它們作為精白米面的替代品

1、紅薯

紅薯本身就有養胃的作用,其富含的膳食纖維能消食化積,還能增加食慾。但紅薯能促進胃酸的分泌,所以平時胃酸過多,常感覺反酸、燒心的人不宜常吃。平時吃點紅薯粥、蒸紅薯都是不錯的選擇。

1紅薯餅

紅薯2個,雞蛋2個,麵粉,白糖若干。

將紅薯洗淨,對半切或是切成三大塊(比較容易熟)﹐然後用高壓鍋蒸熟﹐一般需要10-15分鐘。然後將熱乎乎的紅薯皮去掉放在瓷盆裡﹐用木鏟攪爛﹐邊攪邊加入白糖﹐麵粉﹐最後加入雞蛋。攪均勻後﹐揉成丸子﹐在切板輕輕壓平﹐再用寶寶平時吃大果凍的殼子當模子﹐壓成一個個圓圓或心型的形狀。最後油鍋架上(油可以不要很多﹐不吃油)﹐將餅餅放入﹐兩面各煎一次即熟。

2栗子紅薯排骨湯

栗子400克(去殼)、紅薯、兩根排骨400克、紅棗4粒、姜2片、水8碗。

排骨洗淨,切塊,汆水撈起待用。栗子去殼去衣。紅薯去皮,切大塊,紅棗洗淨拍扁去核,煮沸清水,放入排骨、栗子、紅棗和薑片,武火煮20分鐘,轉小火煲1個小時,放入紅薯塊,再煲20分鐘,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2、南瓜

南瓜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它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果膠可以保護胃部免受刺激,其含有的膳食纖維也非常細軟,因此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南瓜粥、炒南瓜、蒸南瓜都是很多家庭餐桌上常見的養胃美食。血糖高的人群可以選擇食用蒸南瓜。

1小米南瓜粥

小米1000克,南瓜300克。

南瓜去皮切塊,小米洗淨後用水浸泡20分鐘。準備半瓶開水,倒入電飯鍋中,下小米煮30分鐘。煮小米時,用攪拌機將南瓜打成泥(省略也行)。30分鐘後,加入南瓜同煮,繼續煮15分鐘即可,中間要時時攪一攪,避免粘鍋。

2燕麥南瓜粥

燕麥片適量,南瓜適量。

南瓜洗淨去皮及內瓤切成片,燕麥片洗淨,將南瓜片和燕麥片加適量的水,放到煲粥的鍋中,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20分鐘,當南瓜片軟後用勺子按碎,再煮10分鐘即可。

3、圓白菜

圓白菜被大家譽為天然的“胃菜”,具有生津止渴助消化的功效,還能夠促進胃液分泌,保護胃黏膜,而且在包心菜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這種物質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要想養胃,包心菜絕對不能少,將捲心菜與薏米、陳皮、蜂蜜同煨還可以治療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症。胃不好的人,特別是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可以將圓白菜搾汁飲用,每天一杯,還可以加入適量的蜂蜜食用,對促進潰瘍癒合有非常好的幫助。

1手撕包心菜

包心菜500克、花椒5克、干辣椒2-3只、薑片3片、蒜2瓣、鹽適量、雞精少量、油100克。

將包心菜反覆清洗乾淨,可以提前用鹽水浸泡20分鐘左右,這樣可以有效降解葉片中的殘留農藥。將包心菜去幫,一片片洗淨,去梗取葉撕成大片,瀝干水分。將辣椒切成小段,可以用廚房用剪將辣椒剪成段,去籽。

鍋燒熱下油,可比平時炒菜時多放些油。油燒至六成熱時,放入花椒、干辣椒爆香。之後向鍋中下薑片、蒜片,翻炒一下,爆香。下包心菜翻炒至斷生,下鹽、雞精調味起鍋即可。

2黃秋葵炒包心菜

黃秋葵5根,包心菜半隻。

黃秋葵洗淨切片備用。包心菜洗淨切絲備用。鍋內倒入適量的食油,開大火,蒜頭熗鍋。同時倒入黃秋葵片及包心菜絲翻炒幾分鐘。待菜有八分熟加入適量的鹽、味精、胡椒粉拌勻即可。

4、番茄

番茄含有大量的檸檬酸和蘋果酸,對整個機體的新陳代謝大有裨益,可促進胃液生成,加強對油膩食物的消化。

1番茄湯

鮮番茄50克,雞湯250克,番茄醬、黃油各25克,麵粉、味精、鹽各適量。

將番茄洗淨,用沸水燙一下,去皮,切成小塊待用。炒鍋放入黃油,燒至七成熱時,放入麵粉,炒至黃色時,再放入番茄醬,攪成糊狀。將切好的番茄連同雞湯倒入鍋內,燒開即可。

2番茄牛肉

牛腿肉500克,熟菜油500克,蕃茄15克,干辣椒20克,花椒3克,薑片15克,白糖10克,醬油20克,精鹽7.5克,甜酒釀50克,鮮湯250克,蔥段10克,麻油10克,紹酒5克。

肉切成6.5厘米長、4.5厘米寬、0.3厘米厚的片,放在碗內,加精鹽、紹酒、薑片、蔥段拌勻,醃漬約半小時,揀去蔥、姜。干辣椒切成2.5厘米長的段。蕃茄改成2厘米的小片。

炒鍋上火,舀入菜油燒至七成熟,放入牛肉片炸至棕褐色,撈出瀝油。鍋內留油燒至四成熱,下干辣椒、花椒炸香成棕紅色,下蕃茄炒出香味,加入鮮湯,放入牛肉、精鹽、醬油燒沸,用旺火收稠滷汁,加入酒釀、白糖、味精、麻油即可。

5、菠菜

中醫指出菠菜具有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的功效。在日常的生活中適量的多吃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從而達到促進消化的作用。而且在菠菜中還含有極為豐富的纖維素,它能幫助腸道蠕動,從而有利排便。

1薑汁菠菜

菠菜250克,薑汁,菜油,鹽,白糖,醋適量。

菠菜洗淨,入沸水鍋燙一下,斷生撈起瀝干,晾涼。菠菜入盤,加薑汁、油、鹽、白糖、醋拌勻即成。

2涼拌芝麻菠菜

菠菜、花椒、香油、香醋、生抽、糖、鹽、蔥花、紅辣椒粒、蒜蓉、姜蓉、黑胡椒粒、熟白芝麻。

鍋裡加入香油,加入適量花椒,小火炸出香味,剔出花椒。將蔥花、紅辣椒粒、蒜蓉、姜蓉置於碗中,倒入燒熱的香油。再加入適量香醋、生抽、糖、少許鹽拌勻成為調味汁。

鍋裡加入足夠多的水燒開,加適量玉米油、鹽,汆燙菠菜2-3分鐘。汆燙好的菠菜撈出沖涼開水,擠干水分,加入調味汁、熟白芝麻拌勻即可。

最後,養生之道網提醒,胃的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康復,腸胃病人還需要結合自己的體征,加強適度的運動鍛煉,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標籤:【胃不好吃什麼養胃】【如何保護好腸胃】【胃病的保養方法】【胃病的食物選擇】【胃不舒服可以吃什麼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