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濕熱吃什麼調理 | 養生知識網


 

A-A+

脾胃濕熱吃什麼調理

2014年01月06日 養胃 暫無評論 閱讀 178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脾胃濕熱吃什麼調理?夏季天氣炎熱,人們容易受天氣和地域的影響,出現脾胃濕熱的情況,那麼脾胃濕熱吃什麼調理呢?下面就由小編來為您介紹脾胃濕熱吃什麼調理

中醫認為,人體正氣不足是這個症的內在原因,脾胃濕熱證的形成,雖然機有多種,但脾胃功能狀態是決定因素。正氣不足,脾胃虛弱,不能正常運化穀物水液,水反為濕,谷反為滯,濕和滯久則化熱,可形成濕熱;同時各種疾病因素很易引發虛弱之脾胃功能失調而生濕熱。

脾胃濕熱的症狀表現為:胃脘灼熱疼痛,嘈雜泛酸,口乾口苦,渴不欲飲,口甜粘濁,食甜食則冒酸水,納呆噁心,身重肢倦,小便色黃,大便不暢,舌苔黃膩,脈象滑數。

脾胃濕熱吃什麼調理?

一、脾胃濕熱飲食原則

1、蔬菜

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如香菜、荊芥、藿香等,但這些菜也偏濕,不能吃得太多,可把這些菜當配菜來吃,以清除濕氣。還有黃豆芽、綠豆芽、冬瓜、木瓜、山藥,這些菜可以作為主菜來吃,有利濕作用。

2、水果

水果中如西紅柿,西瓜,梨,香蕉等,這些都有清熱瀉火的作用,還可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蛋白質等。

3、多飲水

以溫開水為好,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內熱的排出。但不要用飲料代替,尤其是橙汁,因為橙汁多喝可生熱生痰,加重內熱。

4、少吃油膩、甜味品

濕熱體質,除通過飲食調理外,不宜暴飲暴食、酗酒,少吃肥膩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

5、飲食清淡

在飲食上盡量做到不嗜煙酒,不吃辛辣油炸的食物,盡量少吃一些大熱大補的食物,比如辣椒、生薑、大蔥、大蒜等。狗肉、鹿肉、牛肉、羊肉、酒等溫熱食物也要少吃。

6、多食清利化濕的食物

宜食用清利化濕食品,如薏苡仁、蓮子、茯苓、紅小豆、蠶豆、綠豆、鴨肉、鯽魚、冬瓜、絲瓜、葫蘆、苦瓜、黃瓜、西瓜、白菜、芹菜、捲心菜、蓮藕、空心菜等。濕熱體質的人而且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果蔬能有助保持大小便通暢,防止濕熱鬱積。

脾胃濕熱吃什麼調理

二、脾胃濕熱吃什麼

1、鯽魚湯

材料:鯽魚500克,節瓜600克,鹽適量。

做法:先將節瓜去皮洗淨切成厚塊,鯽魚去鱗及內臟,洗淨;起鍋煮水,水開後放入節瓜塊,用武火煲,同時起油鍋,將鯽魚放入鍋中煎至微黃再匯入節瓜湯中,加蓋,武火煮二十分鐘後轉為炆火煲一小時左右,熄火調味,喝湯吃渣。

功效:此湯養脾祛濕,利水消腫。

2、冬瓜老鴨湯

材料:冬瓜1000克、水鴨半隻、豬瘦肉150克、薏米100克、陳皮1/4個、生薑3片。

做法:以上材料分別洗淨,冬瓜連皮連籽切厚塊;薏米、陳皮稍浸泡;水鴨去尾部、髒雜,切塊。一起與生薑下瓦煲,加入清水3000毫升(約12碗量),武火滾沸後改為文火煲1個半小時,下鹽便可,為3~5人用。

功效:冬瓜清熱利水,水鴨養陰益氣清補,配以健脾利濕的薏米、醇香化氣的陳皮,合而為湯,益氣清補而養陰,男女老少皆宜

3、綠豆藕

材料:綠豆50克、蓮藕一節、食鹽適量。

做法:藕去皮,沖洗乾淨備用。綠豆50克,用清水浸泡後取出,裝入藕孔內,放入鍋中,加清水燉至熟透,調以食鹽進食。

功效:溫和去濕、解熱。

4、清熱祛濕粥

材料: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苡仁、木棉花、芡實各20克,燈芯花、川萆薢各10克,赤茯苓15克。

做法:將川萆薢、赤茯苓、木棉花、燈芯花洗淨水煎至2碗,去渣取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苡仁、芡實同煮成粥。溫熱服食。

功效:清熱祛濕。適用於因暑熱而引起的小便不利。

瞭解了脾胃濕熱吃什麼調理,小編提醒您,夏季出現脾胃濕熱的情況除了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之外,還要調節好自己的生活作息,才能調理好自己的身體。

標籤:【脾胃濕熱】【脾胃濕熱的症狀】【脾胃濕熱吃什麼藥】【脾胃濕熱怎麼調理】【脾胃濕熱吃什麼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