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糯米飯助您抵禦寒冷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糯米飯助您抵禦寒冷

2013年10月06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在寒冷的冬季,人由於體內陽氣虛弱而特別怕冷。因此,在冬季要適當用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進行溫補。羊肉、甲魚、海參、枸杞、韭菜,這些大家都熟悉,其實,你還可以在米上下一番工夫。降溫之際,香港註冊營養師劉力儀推薦,生活中常見的糯米,就是防寒好手。

中醫認為,糯米味甘、性溫,能夠補養人體正氣,吃後會週身發熱,起到御寒、滋補的作用,最適合在冬天食用。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及澱粉等,營養豐富,為溫補強壯食品,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之功效,對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中醫認為,白糯米補中益氣(補脾氣益肺氣);黑糯米和紅糯米的補益功效更佳,有補血旺血的作用,民間多用來釀酒,有補血虛之效。糯米的詳細功效

糯米燉鯉魚鯉魚一條洗乾淨。糯米三湯匙洗乾淨,瀝干水分,加入酒、生抽拌勻,釀入魚肚內,用竹籤鞏固,放入燉盅內。陳皮一瓣浸軟刮去瓤;紅棗4粒洗乾淨去核,和薑片一起放在魚兩旁,加入開水,加盅蓋放入燉鍋內,隔大火燉三十分鐘,改慢火再燉二小時半,加鹽調味即成。

紅棗桂花糖糯米飯:紅棗去核用少許水略煮熟;糯米洗淨浸泡半小時加入桂花糖醬拌勻煮成飯(八成熟時加入紅棗)即成。還可加入有補血作用的葡萄乾、有溫補腎陽功效的核桃仁拌勻進食。

標籤:【抵禦】【寒冷】【助您】【米飯】【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