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上火,寶寶該吃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上火,寶寶該吃什麼

2013年09月25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上火”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孩子如果出現咽喉乾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乾舌痛以及爛嘴角、流鼻血、嘴裡有味、口苦、呃氣上逆、脘腹脹滿、大便乾燥、小便少且黃赤,混濁有味等問題,中醫就認為是“上火”。

      引發“上火”的具體因素很多,小兒如果中暑、受涼、傷風、過食豬肉、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缺少睡眠、喝水少、情緒波動過大等都會“上火”。

      孩子上火時,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多喝水,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具體來說有以下幾點需要家長注意:

      1、多進食富含纖維素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做菜時注意增加蓮藕(以水煮服或稀飯煮藕療效最好)、蘿蔔(以青蘿蔔療效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最好生吃,如胃有者可做蘿蔔湯吃)、茴香、苦瓜等食物;適當增加西瓜、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等寒涼性水果及蘋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櫻桃、桑椹等平性水果的攝入;減少龍眼、荔枝、芒果、榴槤等熱性水果的攝入。

      2、盡量少給孩子提供用油炸和紅燒方法烹製的過於油膩性的食物。

      3、控制孩子的零食,特別要少吃高油、高糖的精緻化加工食品。

      4、雞蛋、瘦肉、魚、豆類等優質蛋白要充足供應,但動物性蛋白質應盡量選擇脂肪少的,不可太油膩。在烹調中,多使用清燉、清蒸等方法。

      5、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不乾燥,小便不混濁。

      6、可給孩子常吃綠豆粥、荷葉粥或綠豆湯、蓮子湯(不去蓮心)。

      7、多吃山楂、山藥等健脾開胃、消食化積的食物。

標籤:【寶寶上火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