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燥與涼燥 務必要分清 | 養生知識網


 

A-A+

溫燥與涼燥 務必要分清

2013年07月24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燥邪為患有兩大特點,一是燥邪乾澀,易傷津液;二是燥易傷肺。由於肺為嬌髒,喜潤惡燥,主氣屬衛又外合皮毛,與大腸相表裡,開竅於鼻,以咽喉為通道,故燥邪襲人之時,可以出現口唇、鼻咽乾燥,乾咳,皮膚乾裂,大便秘結等症狀。溫燥除此之外,多感身體發熱,出汗,口乾而渴,咽干或痛,鼻衄,乾咳無痰;涼燥則常有身體發冷,頭痛無汗,口不渴,鼻塞,咳嗽有痰而少。

入秋後,可根據氣候變化,按照“減辛增酸”的原則,通過飲食對秋燥進行調治。主要是多進食含水分多的水果、蔬菜。防治溫燥可選梨、葡萄、獼猴桃、甘蔗、荸薺、番茄、蘿蔔、百合;防治涼燥可選柿子、石榴、廣柑、蘋果、白果、核桃、銀耳、藕、胡蘿蔔等。

此外,秋高氣爽,是進行戶外鍛煉的大好時機,應多出戶外活動,呼吸吐納,增強肺系功能及抗能力,這樣不僅能有效地抵禦燥邪的侵襲,對冬天多發的呼吸系統疾病也有良好的預防作用。

標籤:【分清】【必要】【務】【涼燥】【溫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