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與保健需注意的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與保健需注意的問題

2015年10月16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夏季最常見的就是高溫中暑的問題,除了中暑,夏季養生保健注意問題還有哪些呢?夏季需要適當的補充鹽分與維生素,特別是酷愛運動的更要注意預防身體的鹽分的過度流失。

夏季飲食

每到炎熱的夏季,很多人的胃口就會不好,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現乏力倦怠、胃脘不適等症狀,有的人還易發生胃腸道疾患。這是因為,熱天人們出汗較多,體內的水分、氯化鈉和水溶性維生素(主要是維生素B1和維生素C)也會隨著汗流失不少,引起水鹽代謝失調;因此,在炎熱的夏季必須講究飲食調節,採取相應有效的科學的措施。

適當食用苦味食物

熱天適當吃些苦味食品,不僅能清心除煩、醒腦提神,且可增進食慾、健脾利胃。如:苦瓜、苦菜、茶葉、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選用。適當喝些冷飲適當吃些冷飲,不僅能消暑解渴,還可幫助消化,使人體的營養保持平衡,有益於健康,不可過食冷飲和飲料,多飲會影響食慾,嚴重可損傷脾胃或導致胃腸功能紊亂。

注意補充鹽分和維生素

盛夏,人體大量排汗,氯化鈉損失比較多,故應在補充水分的同時,注意補充鹽分。每天可飲用一些鹽開水,以保持體內酸鹼平衡和滲透壓相對穩定。營養學家還建議:高溫季節最好每人每天能補充維生素B1維生素B2各2毫克,鈣1克,這樣可減少體內糖類和組織蛋白的消耗,有益於人體健康。故在夏天應多吃一些富含上述營養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臟、蝦皮等,亦可飲用一些水果汁。

飲食衛生

暑天飲食衛生特別重要,必須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習慣。不要買變質的食品原料;膳食最好現做現吃;生吃瓜果要清洗消毒;在做涼菜時,應加蒜泥和醋,既可調味,又能殺菌,還有增進食慾的作用;即使天氣再熱,飲食上也不可過分貪涼,以防止原微生物乘虛而入。

宜清淡食品

熱天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應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品,如鴨肉、蝦、鯽魚、瘦肉、食用蕈類(香菇、蘑菇、平菇、銀耳等)、薏米等。經合理烹調,可做成多種美味佳餚,不僅能增進食慾、補充營養,且可消暑健身。此外,還可進食綠豆粥、扁豆粥、荷葉粥、薄荷粥等“解毒藥粥”,它們具有一定的驅暑生津功效,而且味美可口。

夏季健康

在炎熱的夏季,因溫高、出汗、睡眠時間和飲食不足等關係,一些人會出現:情緒煩躁,愛發脾氣,心境不佳等異常行為。這時要注意保持恬靜的心理狀態,人們常說的“心靜自然涼”,就是科學的調理方法之一。

夏季晝長夜短,又因躁熱,一般睡得晚,因而可用午睡補充。午睡有利健康,有助提高工作效率,研究者發現,午睡可使體內激素分泌平衡,能使心肌梗塞發病率減少30%左右。午睡只需小憩片刻。

夏日高溫要注意合理地使用空調,溫度不宜太低,保持室內溫度低於室外7度左右為宜。如果貪圖涼快,整夜開著空調,入睡時感覺舒服,熟睡後由於皮膚和肌肉鬆弛,汗毛孔擴張,容易著涼感冒。

夏季旅遊

夏日出門需防曬,請細心為肌膚塗上防曬用品,盡量避免曝曬在11點至15點在陽光下。如無法避免,即便在揮汗如雨的時候,為了健康要戴上遮陽帽、打上遮陽傘,穿件外罩再出門。

服裝應穿淺色衣服。因為白色、淺色衣服吸熱慢,散熱快,穿著涼爽;而黑色或藍色衣服吸熱快,散熱慢,穿著悶熱,容易中暑。

中午要適當休息。早晨天氣涼爽,出發時間應該早些。到了中午就休息,下午三四點鐘以後再活動。

多喝淡鹽開水。夏季旅遊出汗多,體內鹽分減少,而多喝些淡鹽開水,可以補充體內失掉的鹽分。喝淡鹽水時,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有作用。

帶防暑藥物。夏季外出旅遊時應帶些人丹、風油精、十滴水等藥物。一旦發生中暑,應將人抬到陰涼通風處躺下,並讓人服用些人丹或十滴水。如果病人昏倒,可用手指掐壓病人的人中穴,當病人好轉時再送往附近醫院治療。

最後提個醒,外出時別忘了帶上點防暑及治腹瀉的藥品。

夏季養生保健方面的知識主要是靠我們日常的積累以及生活上的經歷,所以平時要有養生的意識,夏季遇到突發問題時可以更加冷靜的處理問題,所以說,學習養生知識,對自己有好處更可以幫助別人。

標籤:【夏季養生與保健】【夏季養生吃什麼】【夏季怎麼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