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魚小心組胺中毒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吃魚小心組胺中毒

2014年12月2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5 ℃ 次

夏日,在青山綠水、風景如畫的水庫邊,人們布釣上鉺,忙得不亦樂乎。到夕陽西下收竿時,大張釣到30多斤鯉魚,獲得了最高重量獎。高興之餘,大張邀請大家第二天晚上到家中赴魚宴。回家後,因魚太多,冰箱放不下,大張只好將魚清洗後晾在陽台上。到第二天下午加工時,魚已有了些氣味,但大張認為多放些佐料就可以了。當魚火鍋上桌時,只見綠的蔥、蒜,紅的辣椒,白的魚片,五顏六色,香味撲鼻,不禁使人食慾大振,朋友們都迫不及待地大吃起來。誰知不到一小時,就開始有人出現頭暈、頭痛、腹痛等症狀。隨後不久,所有的人都出現了類似症狀,全都進了醫院。經醫生診斷,造成這次“全軍覆滅”事件的原因,是吃了不新鮮的魚引起了中毒

醫生告訴大家, 魚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歷來受到營養學家的推崇和人們的喜愛。經常吃魚的人,一般很少發生肥胖和高脂血症,從而減少了發生冠心、高血壓、腦卒中的危險。但如不注意吃魚的衛生,也會發生中毒,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有些魚含有較多的組氨酸,常見於海產魚中的青皮紅魚類,如竹夾魚、金槍魚、秋刀魚、沙丁魚、朝鮮方魚、魚時魚、扁魚、鮐魚等;河產魚主要見於鯉魚。當魚不新鮮或發生腐敗時,細菌在其中大量生長繁殖,可使組氨酸脫去羧基變成組胺。據化驗證實,不新鮮或腐敗的魚類每克魚肉含組胺 1.6~3.2毫克,當每100克魚肉含組胺200毫克時,人食用後就會發生中毒。人的中毒量為每公斤體重1.5毫克,一般在食用後0.5~1小時就可出現中毒症狀,最快的5分鐘,最慢的4小時。夏季天氣炎熱,鮮魚如果存放不當極易腐敗變質。

人吃了不新鮮或變質的魚發生組胺中毒後,會出現面部、胸部或全身潮紅,頭暈、頭痛、心慌、胸悶、呼吸急促,可伴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口、舌、四肢麻木、乏力、煩躁等症狀。個別嚴重者可出現蕁麻疹、口渴、口唇水腫以及氣喘、吞嚥和呼吸困難、視物模糊、瞳孔散大等。醫生可給患者作催吐、導瀉處理,以減少組胺的吸收。同時還可給予抗組胺藥物安其敏、苯海拉明、撲爾敏等。對症狀嚴重者,可採用氫化可的松或地塞米松靜脈滴注,或靜脈推注10%葡萄糖酸鈣溶液。

標籤:【中毒】【組胺】【小心】【吃魚】【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