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寶寶脫水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防寶寶脫水

2014年11月1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夏天天氣炎熱,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小寶寶適應能力和消化能力較差,加上食慾降低,很容易因水分跟不上身體代謝而出現脫水的狀況。專家指出,面對寶寶脫水不要慌張,要弄清是護理不周的正常脫水還是疾病導致的理性脫水,然後再進行科學補水,而白開水是最佳選擇。

       熱心讀者貢獻金點子

       點子1:多餵水

       首先要保證寶寶攝入充足的流質,還應堅持給寶寶餵母乳或配方奶,滿4個月的寶寶還可以給他喝一些水,稍大一點的寶寶多喝一些水。

       點子2:喝荷葉粥

       多給寶寶吃清淡的食物,如荷葉粥、綠豆湯、西瓜汁、葡萄糖水,這樣可以防止脫水。

       點子3:外出避開高溫時段

       寶寶每天早晨和傍晚涼快的時候在外面玩兒,中午特別熱的時候,給寶寶開一下空調,溫度只要不太低就可以。

       點子4:多吃新鮮水果

       可以給孩子多吃新鮮水果,少喝碳酸飲料,可自制酸梅湯、西瓜汁、綠豆湯給寶寶喝。

       點子5:綠豆湯裡加點糖和鹽

       寶寶脫水時需要補充的不止是水分,還應該有鹽分,所以,給寶寶愛喝的綠豆湯裡加點糖和鹽,既解暑又補水

 

       給寶寶一個涼爽環境

       夏天氣溫高,寶寶的新陳代謝加快,排汗增多,但由於其腎功能不像成人那麼完善,所以更容易缺失水分。

       如果寶寶缺水沒有得到及時補充,則容易引起脫水,對於這種非理性脫水,家長只要細心護理就能預防和改善,例如為寶寶營造一個舒適涼爽的環境非常關鍵,周圍溫度不能過高,以免大量出汗。

       補水以白開水最佳

       寶寶出汗很多、煩躁不安甚至大便乾燥,就是脫水的跡象,及時補水是防止脫水的最佳途徑,而與體溫溫度相似的白開水是最佳選擇。此外,4個月以下純母乳餵養的寶寶,夏天也可以適當喝水。

       對於已經添加輔食的寶寶,不僅要注意喝水,在製作輔食時,口味一定要注意清淡,避免加過多鹽或糖而增加寶寶腎臟的負擔,從而加重脫水。

       病理性脫水要就醫

       與正常脫水不同的是病理性脫水,例如腹瀉、脫水熱引起的寶寶脫水,家長一定要謹慎對待。

       專家指出,面對有嚴重腹瀉症狀的寶寶,光靠喝水並不能解決脫水的問題,家長一定要遵照醫囑,例如在醫院進行輸液,或到藥店購買口服的補液鹽,嚴格按照說明分次給寶寶服用。尤其要注意的是,很多寶寶的脫水屬於“新生兒脫水熱”,這種情況除了給寶寶進行物理降溫外,其他最好交給醫生處理。

標籤:【脫水】【寶寶】【防】【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