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鍛煉防「熱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鍛煉防「熱病」

2014年09月04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人們在夏季高溫環境下進行鍛煉,須特別注意防暑降溫,否則不但達不到鍛煉目的,反而會罹患“熱病”,不僅會影響身體健康,嚴重者還可危及生命。特別是在濕度過大、通風不良、身體疲勞、患缺乏飲水和頭部受到烈日直接照射的情況下,“熱病”更容易發生。具體地講,“熱病”主要有三種:

熱暈症 由於鍛煉時血液在身體各部位的分佈改變而引起的。鍛煉時大量出汗可引起身體失水,使血容量減少,同時由於皮膚散熱需要,體表的血液循環大大增強,從而導致血壓下降;再加之頭部受熱過多,引起機體強烈反應。主要症狀表現為頭暈眼花、劇烈頭痛、噁心嘔吐、脈搏細弱、神志恍惚,嚴重者甚至會昏迷。

熱痙攣 由於大量出汗、機體失水失鹽,以致電解質平衡紊亂,使肌肉的生物敏感性改變,引起肌肉痙攣,其中負荷較重的肢體肌肉最容易發生痙攣。

熱衰竭 是由於血液循環系統和熱調節系統的調節功能不能適應熱環境鍛煉的要求導致的機體部分器官功能紊亂。主要表現為身體產熱增加,體溫升高,嚴重者體溫可達42℃以上,顏面潮紅,皮膚灼熱,有時流鼻血,步態蹣跚甚至昏倒。

當鍛煉者發生“熱”或有先兆時,應迅速離開熱環境,到陰涼處休息,喝些含鹽飲料或藿香正氣水。對高熱衰竭的人,應安靜仰臥,頭部墊高並進行頭部冷敷,用白酒或酒精擦浴,少量多次地補給冷的淡鹽開水或清涼飲料。肌肉痙攣者,可多飲些淡鹽開水,牽引痙攣的肌肉,並用紗布蘸白酒或醋在抽筋處反覆摩擦。頭痛劇烈者,應冷敷頭頸部,針刺風池、合谷、足三里等穴。對較重的病人,在積極進行急救的同時,要及時送醫院診治。

標籤:【熱病】【防】【鍛煉】【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