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流行喝涼茶泡草藥浴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流行喝涼茶泡草藥浴

2014年02月03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2 ℃ 次

       在寫字樓上班的何小姐,近來日夜盯著電腦加班,搞得眼睛發紅牙齦發腫渾身“冒火”,女伴見狀勸道:“趕緊泡點清熱明目的枸杞菊花茶喝!”何小姐想起有朋友轉發來“草藥”郵件,找出幾個清熱解毒的“妙方”,立馬去中藥房抓藥。

據上海童涵春堂藥業連鎖經營有限公司介紹,每年夏至前後,前來藥店購買中草藥的顧客會形成一個小高潮,尤以何小姐這樣的白領女性居多。在夏至來臨的時候,在電腦旁放一杯飄著草藥清香的涼茶,再泡一次草藥浴,遙想起古代佳人“贈之羅扇,饋之香囊”共度“夏至日”的情景。

夏至日是我國有歷史記載的最早的節日,古人就有夏至日用中草藥沐浴和喝涼茶的習俗。以保健、避疫為目的的草藥浴湯,用艾草、菖蒲、野菊花等中草藥煎水製成;涼則是將藥性寒涼、能消解內熱的中草藥如金銀花、菊花、焦決明、蘆根等煎水當飲料喝,有清熱解毒、去濕生津、清火明目、散結消腫、養顏美容等功效。

    如今越來越多在高樓大廈裡上班的年輕人,開始留心傳統節日,從博大精深的中醫文化中尋覓保健良方,每有發現,立即通過網絡轉發分享,一傳十,十傳百。在記者的文檔裡,就存著朋友們轉發來的“民間絕妙驗方”“莫文蔚健美湯飲”“香港中醫對各類水果的介紹”等數個郵件。

    去藥房抓藥的年輕人,常常手拿從網上、朋友處尋來的“妙方”“秘方”,或配些草藥泡“涼”,或用來沐浴、足浴、洗臉等。枸杞、菊花、金銀花是比較常規的品種,剛工作的小女生喜歡買玫瑰花、金盞花等泡花草茶,想減肥的會買些荷葉、桑葉、茶樹根;清熱解毒的蘆根,年輕人不太曉得,往往是老人家買來煎水給全家人喝。

    如果買的是單方中草藥,配方間藥師會用黃色的“湯包紙”,包上二三兩藥材,遞給你一個透著藥香的方藥包。如果消費者拿著網上抄來的方子,想配好幾味藥放在一起的復方,那就有點小麻煩了:考慮到藥材配伍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根據有關規定藥房不能配這樣的“白頭方”。每當這時,童涵春的藥師都會提醒消費者,不要盲從,對症用藥才是關鍵。

    中醫專家秦亮甫教授解釋說,喝涼茶、洗草藥浴,其實也是夏季進補的一種措施。很多人只知冬令進補,而按照中醫理論,進補並無季節限定,尤其夏季各種生命活動較為亢進,能量與營養物質消耗大,所以也是人體最需要進補的時機之一。但每個人體質不同,需調理的地方各異,隨便吃補,若與個人體質不合,反而有害,應該請中醫“望聞問切”後辨證調治,就連喝涼茶,也是“一人一方”才有效。

標籤:【泡草】【藥浴】【涼茶】【喝】【流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