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蘿茅根湯能治支氣管炎 | 養生知識網


 

A-A+

菠蘿茅根湯能治支氣管炎

2014年02月0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天氣轉暖,大街小巷的水果攤都散發著水果的香氣,其中,濃郁的菠蘿香最吸引人!菠蘿有著濃郁的水果香氣,一直是人們喜愛的水果。菠蘿不僅味美,它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菠蘿能補脾胃,固元氣,制伏亢陽,扶持衰土,狀精神,益氣,寬痞,消痰,解酒毒,止酒後發渴,利頭目,開心益志。”中醫認 為,菠蘿性味甘、微酸、平。具有清熱解渴、消食止瀉、消腫祛濕的功效,可以用於消化不良、洩瀉、低血壓、水腫、小便不利、糖尿。現代研究發現,菠蘿含有 蛋白質、糖類、澱粉、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尼克酸、礦物質有鈣、磷、鐵等和各種有機酸、菠蘿酶等。

菠蘿中含有生物甙和菠蘿蛋白酶,它們不僅能使血栓消退,還可及早抑制血栓形成。而血栓正是導致心肌梗死、腦血栓塞的主要原因。因此,菠蘿是心臟患者的理想水果,對於由血栓導致的冠狀動脈和腦動脈血管栓塞引起的心臟病,具有緩解作用。

菠蘿在飯後食用,能開胃順氣,解油膩,幫助消化。墨西哥人常常將菠蘿製成藥酒,用於開胃助消化。

菠蘿雖然誘人,但患有濕疹和疥瘡的人不能吃菠蘿。菠蘿中含有一種生物甙及菠蘿蛋白酶。生物甙會刺激口腔黏膜,食用後使人感覺口腔澀癢;其菠蘿蛋白酶會使某些人食後過敏,因此,吃鮮菠蘿時最好削皮切塊,用鹽水浸泡,從而破壞菠蘿的活性,避免過敏。

幾個菠蘿食療小方子:

 

 

鮮菠蘿汁

 

菠蘿肉250克,洗淨,絞汁,加冷開水1杯,精鹽適量,拌勻,分兩次服用。

適用於虛熱煩渴、消化不良患者。

菠蘿炒雞片

將菠蘿肉250克,雞脯肉100克,分別洗淨,切成薄片。先放雞脯肉片和鹽,炒至半熟,再放菠蘿同炒,注入適量清水,加蓋片刻,燜至熟透,下味精,胡椒粉,炒勻。單食或佐餐。

適用於低血壓眩暈、手足軟弱無力患者。

菠蘿茅根蜂蜜湯

菠蘿肉100克,鹽水稍泡,洗淨切片。茅根50克,洗淨,切斷。加水600毫升,將二者放入水中,煎至300毫升,去渣,加入蜂蜜,繼續加熱燒開。

適用於支氣管炎患者。

標籤:【支氣管炎】【湯能治】【茅根】【菠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