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時節 少苦增辣養肺氣 | 養生知識網


 

A-A+

盛夏時節 少苦增辣養肺氣

2013年10月17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立夏一過,就意味著炎夏即將來臨,清熱消暑自是成了重中之重,但同時,按照中醫養生學理論,還要吃對東西,以免傷了脾肺之氣。

唐代“藥王”孫思邈曾把飲食與季節的變化聯繫起來,根據季節的不同和身體的營養需要,將平日裡的一日三餐轉變了一種養生健身的方式。他在《千金要方》中就提出:“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肺氣”。

省苦增辛,即少食苦味,多進辛味。中醫五行學認為,夏時心火當令,而苦味食物儘管有清熱瀉火、定喘瀉下等功用,卻會助心氣而制肺氣,因此不建議夏季多吃,以免心火過旺。由於心火能夠克肺金,而辛味歸肺經,所以在夏季,儘管天氣熱,人們可以適當多吃些辛味的東西,如辣一些的蘿蔔,以及蔥白、姜、蒜等,其有發散、行氣、活血、通竅、化濕等功用,可補益肺氣,尤其是肺氣虛的人更應如此。

不過,古籍雖對,也需要結合現在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如今,湘菜川菜等辣味食物走俏全國,人們食辣的水平節節攀升,過於強調“增辛”就可能過猶不及。從理論上說,辣椒的辣屬於中醫所指辛味中口感偏重的一種,不應過食;而蔥、蒜或其他辛辣菜品相對溫和,可適當多吃,如此,才能真正達到養肺氣之效。

標籤:【養肺】【氣】【增辣】【少苦】【時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