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出汗易中暑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不出汗易中暑

2013年05月12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皮膚上的小汗腺密密麻麻,肩負著機體散發熱量的重任。當外界氣溫上升到30℃時,汗腺這一“天然空調器”開始啟動,分泌汗液。由此可見,出汗事關體溫的恆定和生命的安危。研究表明,人體對熱的耐受能力的強弱與體內細胞中熱應激蛋白的多少有關。經常堅持運動的人,體內熱應激蛋白合成顯著增多,對熱的耐受力增強,可抵擋高溫熱浪的侵襲。而享受空調的人,遠離熱環境,體內熱應激蛋白合成減少,對高溫的耐受力下降,一旦離開空調來到外界熱浪滾滾的環境中,便難以適應。汗腺這一“空調裝置”也會因長時間不用而啟動不靈,汗出不來,熱散發不出去,極易發生中暑。尤其是老年人、婦女、兒童,常因中暑引發高熱、驚厥。患有高血壓、冠心、糖尿的人,還易發生中風、心肌梗死等。

夏天,如果不讓皮膚出汗,體內代謝的廢物只好從其他途徑排出,比如經尿液,這勢必增加腎臟的負擔,如有腎則更是雪上加霜。汗液中的乳酸與皮脂腺分泌的脂肪酸,是殺滅病菌的化學武器,如整日享受清涼,會因無汗液而使皮膚的酸性環境發生改變,皮膚的抵抗力降低,病菌滋生繁衍,嚴重者可引起毒血症或敗血症。

值得注意的是,夏天由於運動出汗多,血液濃縮,宜及時補充水分。另外還應合理調配膳食,平時常吃些新鮮蔬菜、瓜果,西瓜是消暑佳品,享有“天然白虎湯”之美稱,每天吃點西瓜大有裨益。還有就是要保持皮膚潔淨,天天洗澡。

標籤:【易中暑】【出汗】、【不】、【夏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