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健身靠出汗也靠吃飯 | 養生知識網


 

A-A+

體育健身靠出汗也靠吃飯

2018年05月0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在運動訓練學中有這樣一句名言:“疲勞不能消除的訓練是危險的”。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營養中心研究員楊則宜教授告訴記者,科學的運動包括科學地營養補充。但目前我國專門為健身人群提供指導的運動營養師非常缺乏,大眾普遍缺乏運動營養的觀念和知識。
 
運動營養需要專家指導
 
楊教授長期從事運動營養工作,他說:“有人認為,‘運動後大吃大喝一頓’就是補充營養了;還有人認為‘要減肥,就得不吃也不喝’其實,這都是不正確的。“大吃大喝”、“不吃不喝”不講究能量與營養素之間的平衡,都會直接影響到第二天的訓練。
 
“運動營養需要專業人士指導。運動營養師主要是為不同年齡、不同體質、不同健身需求的人們提供運動和營養兩方面的合理化指導,在進行運動指導的同時教人們合理膳食以達到健身目的。強身健體的,增加肌肉的,瘦身塑形的,疾病恢復的,不同的健身人群所需要的運動營養指導也不盡相同。”
 
運動營養指導是大眾健身科技含量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在美國,健身俱樂部是否配備營養師是衡量這個俱樂部是否完善、專業的重要指標。在這方面,我們顯然與發達國家存在著不小的差距。 
運動中要合理補充水
 
楊教授說,“運動中補充水、糖和鹽非常重要。但很多人健身時不懂得科學補水。”
 
楊教授提醒:首先,要注意運動前、中、後的補水,“不渴不喝”不可取,當人感覺口渴時肌體已經處於輕度脫水狀態了。當汗液的水分丟失達體重的2%—3%時,運動能力就會下降。出汗造成的血容量減低會使心臟負擔過重。應該每15—20分鐘,補充120—240毫升水。
 
其次,果汁、茶、碳酸類飲料和白水並不適合在運動時喝,應該選擇運動飲料及時補充能量和出汗所流失的電解質、維生素和水。
 
運動食譜有五個原則
 
除了要在運動中補充水分以外,在運動後一小時內應及時補充糖和蛋白質,幫助肌肉微粒結構損傷恢復。健身愛好者的運動食譜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合理選擇三餐食物種類和數量,而不是單單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食物。
 
第二,要重視主食的攝入,如:米、面、饅頭等。主食中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能供給運動者充足的能量。
 
第三,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的比例要適宜,避免攝入過多肉類。應多食牛奶和豆製品。
 
第四,吃各種各樣蔬菜和水果,特別應強調增加生食的蔬菜,以減少營養素的損失。 
第五,少吃或不吃油炸食物、肥豬肉

標籤:【吃飯】【出汗】【體育健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