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兒童流鼻血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防兒童流鼻血

2014年05月13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據臨床資料分析,兒童春季發生鼻出血的比例,遠遠高於其它季節。而且,這種鼻出血多呈突發性。往往使兒童不知所措,急救不及時,出血太多而影響健康。

為什麼兒童春天容易發生鼻出血呢?

第一,春季天地陽氣升發,屬稚陽之體火氣較旺的兒童,體內陽氣也隨之急劇升發,血隨氣湧,上衝鼻咽而易出血;

第二,經寒冬蟄伏,疊衣重帽太久的兒童,突然獲得室外活動的機會,特別興奮,在忘乎所以之時易造成鼻外傷出血;

第三,入春轉暖,空氣的溫度增加而濕度降低,使冬天過久收縮的鼻腔血管擴張,鼻內產生乾燥、發癢等不適感,稍一摳挖,即會出血;
第四,春天是流感、麻疹、猩紅熱等熱性的流行期,發燒之後可繼發鼻腔及鼻竇感染,造成鼻出血。

正是由於春天兒童易發生鼻出血,家長應告誡、控制兒童的劇烈活動,避免鼻外傷;叫他們在鼻癢時不要摳挖,可用市售滴鼻液(兒童用時需稀釋)在鼻腔內輕輕塗抹;飲食中給予清淡之品,切勿多吃炸煎的肥甘厚味;預防感冒和其它熱性,一旦患上應及時退燒治療;如果有春季鼻出血史者,可以服用銀花、菊花、麥冬、生地水煎液以預防。
兒童發生鼻大出血後,家長應將其身體橫置前傾,以防血經嚥入胃而引起嘔吐;再用食指和拇指緊捏其鼻翼上端,一般在10分鐘左右可自行止血;也可用消毒紗布捲成半支香煙狀,塞放到上唇與齒齦的穹窿處,然後橫著食指在鼻孔下壓迫上唇;或者用冷濕毛巾敷前額和鼻骨處,以熱水燙腳,使出血處血管收縮和下肢血管擴張而達到止血目的。如果採用上述方法均不能止血,或因發燒感染引起的鼻大出血,就應去醫院診治了。

標籤:【鼻血】【流】【兒童】【防】【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