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流鼻血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流鼻血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2021年06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流鼻血是較常見的一種現象,那麼孕婦流鼻血怎麼回事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孕婦鼻血的原因和處理辦法,為您介紹孕婦流鼻血怎麼回事,看看吧。

孕婦為什麼會流鼻血?

孕婦流鼻血在懷孕的早期、中期、晚期都可能會出現,尤其是在懷孕的中晚期會更嚴重,一般來說孕婦流鼻血與吃孕婦奶粉沒有直接關係。因為即使在還沒有孕婦奶粉的三十年代就有關於孕婦容易流鼻血的報道。那麼孕婦為什麼會流鼻血呢?

1有一部分孕婦比較容易流鼻血,是因為懷孕時因為月經不會來,所以有的人會代償性的經由鼻黏膜出血。被稱之為“代償性月經”。

2鼻息肉、血液、凝血功能障礙、急性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也會造成孕婦流鼻血。

3若孕婦維生素K吸收不足,血液中凝血酶元減少,易引起凝血障礙,不但鼻出血,還可引起胎兒先天性障礙,不但鼻出血,還可引起胎兒先天性視力和智力發育障礙。

4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起床後,體位發生變化或擤鼻涕時,就更可能容易引起流鼻血。

5孕婦體內會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擴張充血。

6孕婦血容量比非孕期增高,而人的鼻腔黏膜血管比較豐富,血管壁比較薄,所以容易破裂引起出血。

如何預防孕婦流鼻血?

1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含有維生素C、E類的食品,比如綠色蔬菜、黃瓜、西紅柿等。蘋果、芒果、桃子等水果。以及豆類、蛋類、乳製品等食物,以鞏固血管壁,增強血管的彈性,防止破裂出血的情況發生。

2每天用手輕輕地按摩鼻部和臉部的皮膚1-2次,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與營養的供應,尤其是在冬天。

3少做比如擤鼻涕、挖鼻孔等動作,避免因損傷鼻黏膜血管而出血。

孕婦流鼻血如何緊急處理

1隨身攜帶一些紙巾備用。若有發生流鼻血,請不要緊張,可走到陰涼處坐下或躺下,抬頭,用手局部捏住鼻子,然後將蘸冷水的藥棉或紙巾塞入鼻孔內。

2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內止住流血,則可以在額頭上敷上冷毛巾,並用手輕輕地拍額頭,從而減緩血流的速度。

3將流血一側的鼻翼推向鼻樑,並保持5-10分鐘,即可止血。如兩側均出血,則捏住兩側鼻翼。

4鼻血止住後,鼻孔中多有凝血塊,不要急於將它弄出,盡量避免用力打噴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

5左鼻孔流血,舉起右手臂,右鼻孔流血,舉起左手臂,數分鐘後即可止血。

6取大蒜適量,去皮搗成蒜泥,敷在腳心上,用紗布包好,可較快止血。

7坐在椅子上,將雙腳浸泡在熱水中,也可止鼻血。

孕婦流鼻血食療偏方

將準備的梨子洗淨待用。將梨子切成小塊。在搾汁機裡放入一碗水,將切好的梨也放進去。搾好的汁用濾網過濾掉果渣。加入20g蜂蜜。一天2-3次,堅持一周可治癒。

鮮生地、鮮白茅根各30克,鮮蘆根50克,水煎服,每日1劑,代茶飲,連用7-10天,能清熱涼血、止血。

阿膠6克,瘦肉30克(切片),同放碗內,加適量開水,加蓋隔水燉1小時,入少許食鹽調味食用。有滋陰養血、止鼻血功能。

鮮藕300克洗淨,磨爛擠汁約50-100毫升。每次50毫升,用少量白糖調勻、燉滾後服。可清熱解暑,涼血止血。

黃花菜30克(干品,浸泡洗淨),瘦豬肉100克,蜜棗2枚,同入鍋內,加水適量慢火1小時,以鹽調味後食用。有清熱平肝、潤燥、止鼻血之效。

孕婦流鼻血是怎麼回事,孕婦流鼻血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經常流鼻血是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