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春季養生防病四項忠告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春季養生防病四項忠告

2012年11月05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也是各種疾病的高發季節。醫療氣象學研究表明,在一年四季之中,氣候變化最無常的季節是春季,氣溫忽高忽低,驟升驟降,容易使人體植物神經中樞系統發生紊亂,進而導致調節功能失控,一些菌會乘機而入。尤其是老年人,因代謝能力下降,自身抗能力較弱,很容易引發高血壓、心臟病、心肌梗死、消化性潰瘍、腰腿痛等病症,因此,在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春季老年人要注意養生防病,愉悅身心。

1.注意保暖要春捂

俗語說“春捂秋凍,到老不生病”。早春的衣著應以“春捂”為主,當氣溫發生驟降時,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別是要注意手、臉的保暖,因為這些部位特別敏感。室溫控制在20度左右比較合適,北方一般在3月中旬停暖氣,如果室內寒冷,尤其是老人住的房間,可用電暖氣等設備取暖,睡眠時被子蓋得可稍厚一點,晚上夜起時要注意披衣。

2.營養構成以高熱量為主

人體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來維持基礎體溫,所以早春季節老人的營養構成應以高熱量為主,除穀類製品外,適量多補充一些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蝦、牛肉和豆製品等,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同時應注意多飲茶,多吃一些菌類如黑木耳等。茶葉中的茶色素可有效對抗纖維蛋白原的凝集,抑制血小板的粘附和集聚;黑木耳中的某些成分能有效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壓,預防中風

3.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一年之季在於春”,春季的運動保健增強體質、恢復身體元氣的最佳方法。漫長的冬季使機體的體溫調節中樞和內臟器官的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減弱,特別是全身的肌肉和韌帶,更需要鍛煉以增強其運動功能。但應注意循序漸進運動量不可過大,如果晨煉不宜起得過早,運動前要充分作好準備活動,運動中不要出汗太多,注意運動中和運動後的保暖,防止受風寒而引起感冒和舊病復發

4.保持情緒穩定,溶入大自然以養神

老人在春天要讓自己的意志升發,應心胸開闊,樂觀愉快,最好的方法是走出小天地,溶入大自然,到野外走一走,到公園轉一轉,踏青賞花,怡情養性,感受大自然的情趣,還可以養花、種草、養魚。室內要注意開窗通風,使陽光充足,空氣新鮮流通,這對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標籤:【四項】【忠告】【防病】【養生】【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