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健康的病主要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影響健康的病主要是什麼

2020年12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65歲以前算中年人,65歲至74歲算青年老年人,75歲至90歲才算正式老年人。那麼人的生理壽命應該是多大歲數呢?按照生物學的原理,哺乳動物的壽命是其生長期的5倍至7倍,人的生長期是用最後一顆牙長出來的時間(20-25歲)來計算,因此人的壽命最短100歲,最長175歲。

公認的人的壽命正常應該是120歲。人人都應該健康100歲,這是正常的生物規律。可現在的情況呢?應該平均活到120歲卻只有70歲。

整整少活了50歲。本應該70、80、90歲很健康,好多人40多歲就不健康,50多歲冠心,60多歲死了,也整整提前得病50年。

現在提前得病、提前殘廢、提前死亡成為當今社會普遍現象。我在北京調查,小學生已經有了高血壓,中學生開始動脈硬化了,這就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所在。為什麼我們經濟發展了,錢多了,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些人反而死得更快了呢?有人就以為現在心血管病多、腫瘤、糖尿多都是因為經濟發達了,生產富裕造成的。

錯了,完全錯了。我認為這些病並不是因為物質文明提高了造成的,而是因為精神文明不足,健康知識缺乏造成的。美國的經驗表明:白人跟黑人相比,白人錢多,物質生活好,但是白人高血壓、冠心病、腫瘤明顯比黑人少,壽命更長。美國白領人地位高、收入也高,他們各種疾病遠遠低於藍領人,壽命也長。

說明什麼呢?因為白領人受到較好的健康教育,精神文明、自我保健意識高。因此,現在我們得病越來越多,並不是因為物質文明好,而是精神文明不足。

一手硬一手軟。如果我們提高了衛生保健知識,那麼我們就可以在經濟發達的同時更健康,而不是病更多。所以首先要跟大家講清楚,病越來越多絕不是物質文明豐富了收入多了錢多了,是因為衛生保健知識沒跟上。現在影響我們身體健康的主要是什麼病呢?心血管病是第一位。

去年全世界死於心腦血管病的是1530萬人,占總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一。是全世界最大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講過。只要採取預防措施就能減少一半的死亡,也就是說一半的死亡完全是可以預防的。

因此鍾道恆博士說過一句名言:許多人不是死於疾病,而是死於無知。因為很多病是可以不讓它發生,可以避免死亡。有個例子:有位同志,因為我們知道他有冠心病,一定要避免著急和突然用力。

有一回他去搬書,很重的書,其實一回搬兩三本書,一點事也沒有,他一回搬一摞書,一使勁,當即心跳就停止了。經過全力搶救,心臟跳動了,可腦子死亡了,變成了植物人。

另外一位北京同志,在計劃經濟時代,11月1日買了許多白菜回家放在牆根,結果3日下了一場雪,他怕凍壞了。於是從三樓下來搬白菜。

白菜一顆好幾斤,第一次搬了三顆,第二次又搬了三顆。第三次搬了七顆白菜,50斤重,可是呢,因為平常不幹活,一下子上下三樓,累得又喘,越喘越厲害,咳嗽吐痰,他知道不行了,一到醫院,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左心衰竭。趕緊挽救,打上一針,這一針藥0.1克15000元錢。同志們。

金子1克才100元錢,0.1克才10元錢,這個藥0.1克15000元,藥還挺好,打進去之後就化開了,最後花了6萬塊錢,病治好了,可一想,當時100斤白菜12元錢,50斤白菜才6元錢,為了搶救6元錢的白菜花了6萬元的醫藥費,命差點沒了。如果他接受健康教育,就可以避免這個事了。

標籤:【什麼】、【要是】、【病主】、【健康】【影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