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方法正確預防痤瘡 | 養生知識網


 

A-A+

7大方法正確預防痤瘡

2020年10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痤瘡又名青春痘,是青年男女常見的皮膚,據統計約三分之一的青年男女在青春期會發生此症。這主要是由於青春期內分泌失調,雄性激素分泌過多所致。發生痤瘡後既癢又痛還會影響面容和情緒,甚至造成心理障礙,所以預防痤瘡非常重要。

保持心態平衡:痤瘡既是態也是一種生理現象,青春期在面部長幾個青春痘,不必過於擔心,只要不去動它令其自然發展往往會自行消失。如過於焦慮,煩躁不安,反而會加重其發生,值得大家警惕。

注意飲食:青春期是長身體長知識的關鍵時期,應攝取富含優質蛋白、多種維生素和各種礦物質營養豐富的食品,以保證生長發育的需要,可多吃奶、蛋、瘦肉和大豆及各種豆製品,特別要多吃各種蔬菜和水果,尤其要多吃綠色葉類蔬菜。但應少吃或不吃辛辣食品,肥肉和動物脂肪也應避免,因為這些食品都可促進皮脂的分泌,增加痤瘡的發生率。近來,有專家指出,常吃海帶可減少痤瘡的發生,朋友們可以試用。

防止便秘便秘也可促進痤瘡的發生,故應保證每日排便一次。為此除多吃蔬菜水果外,應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同時要多喝水,夏天每日應喝3000毫升冬天每天應喝2000毫升白開水,淡茶水也行;不要喝含糖碳酸飲料或濃咖啡。喝水要經常喝,不要等渴了再喝,這樣就能保持大便通暢。

保持充足的睡眠:每日應睡足8個小時,睡眠的最佳期是晚10時到凌晨3時,不要熬夜,睡眠不足痤瘡的發生率就高。

保持面部清潔:為此每日早晨要用冷水晚上要用熱水各洗臉一次,這樣既可預防感冒,又可使面部受到冷、熱水的刺激促進面部血液循環,有利皮脂排泄,洗臉時用點硫磺皂則效果更好。此外,為保持面部清潔還應注意經常洗手,特別是外出後要用肥皂洗手,並防止常常用手摸臉和以手托腮的不良習慣

不要用手指擠壓:一旦出現痤瘡,千萬不要用手指擠壓,你要是擠壓,往往是越擠越重,甚至造成痤瘡融合形成膿包或膿腫,最後留下疤痕遺憾終身。其實,如出現痤瘡只要每日用75%的酒精棉或家用白酒在其上塗抹兩三次,不要碰它令其自然發展,經過幾天便會自動消失。

不要濃妝:青年婦女要少用化妝品,最好不要化濃妝、打粉底,這樣不僅蓋不住痤瘡,反而會阻止皮脂排泄使它加重。演員化妝後,睡覺前應徹底卸裝,用溫水洗淨面部。

以上各點青年朋友們如能嚴格執行,就能有效地防止或減少痤瘡的發生。當然少數人發得過重,並發感染,有的甚至有低熱,則應及時就醫診治。

標籤:【預防】【痤瘡】、【正確】、【方法】、【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