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吃什麼好 竹筍預防便秘有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便秘吃什麼好 竹筍預防便秘有妙招

2020年03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便秘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十分苦惱的事情,在平時發生便秘吃什麼好呢?專家指出,竹筍可以有效預防便秘,當然這不僅僅是竹筍本身的功效,還有賴於正確的食用方法哦。那麼,怎樣吃竹筍才可能起到預防便秘的效果呢?養生之道網為你講解:

便秘的危害人所共知,比如造成肥胖,臉色不佳,長痘痘等,而春夏季一些人由於燥熱,從而飽受便秘困擾。便秘吃什麼好?小編推薦防治便秘的一道養生食譜,竹筍拌黃瓜。竹筍中富含膳食纖維,且熱量極低,是預防和治療便秘的好東東。

便秘吃什麼好

竹筍高纖低脂防便秘

竹筍,是竹的幼芽,也稱為筍。中醫認為,竹筍味甘、性微寒,歸胃、肺經,具有清熱消痰、利隔爽胃、消渴益氣等功效,還可開胃健脾,寬腸利膈,通腸排便,開膈豁痰,消油膩,解酒毒,因此食慾不振、胃口不開、大便秘結、酒醉噁心等都可通過進食竹筍來輔助治療。

營養學分析認為,每100克竹筍所含熱量低、脂肪少、膳食纖維和各種維生素豐富。竹筍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纖維不但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去積食、防便秘,進而預防大腸癌的產生,高纖維還能夠減少人體對於脂肪的吸收,減少高血脂有關疾病發病率。另外,由於竹筍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少,糖尿患者也可以放心進食。

養生食譜:竹筍拌黃瓜

食材:黃瓜1根,竹筍適量,黑木耳適量,薑蔥蒜適量,花椒、食鹽、食醋、生抽、香油、白砂糖適量

做法:1、將黑木耳用水泡發,泡發後撕成小片,瀝干水備用;將蔥蒜切末,蔥切成蔥花備用;將竹筍洗淨,滾到切成小塊備用;

2、火上架鍋,放入清水燒熱,將竹筍和木耳下入滾水中煮2分鐘後撈出,黃瓜洗淨後滾刀切小塊,同竹筍、木耳一同放入碗中備用;

3、將蒜末、食鹽、食醋、生抽、一小勺白砂糖、芝麻香油撒入碗中備用;

4、火上架炒鍋,倒入少量食用油,油熱至8成熟時將花椒籽與生薑末撒入,如果吃辣還可以一起撒入適量干辣椒末,翻炒直至炒出香味,將帶有麻辣味的熱油均勻澆在盛有黃瓜和竹筍的碗中,拌勻後即可食用。

竹筍預防便秘

食用竹筍注意事項

鮮筍含水量高,毛竹春筍含水量為90%,冬筍為85%,屬鮮嫩食品,不耐貯藏和長途運輸。作為蔬菜,歷來受到人們的喜愛,其味清香鮮美,而被視為菜中珍品,竹筍可以做湯,可以燒菜,還可以涼拌,做法多樣,但竹筍單獨烹飪的時候會有苦味,與肉同炒則比較鮮美。竹筍一年四季皆有,但惟有春筍、冬筍味道最佳。

但是不少人在吃春筍的時候容易出現喉頭水腫等過敏反應,這是因為春筍中含有難溶性草酸,食用過多易誘發哮喘、過敏性鼻炎和皮炎等。老人、兒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過半根。為防止出現過敏症狀,烹飪的時候最好將筍用熱水焯燙一下,以去除草酸。容易過敏的人群、肝硬化及食道靜脈曲張患者最好不要吃春筍,更不要搭配海魚等吃春筍。

標籤:【便秘吃什麼好】、【竹筍預防便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