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老人應該如何安排膳食 | 養生知識網


 

A-A+

貧血老人應該如何安排膳食

2020年0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為防治缺鐵性貧血一定要合理調配膳食

1.首先要選擇含鐵量高,吸收利用好的食物,如動物肝、動物血、瘦肉、禽肉、魚類等動物性食物。這些食物所含的鐵為血紅素鐵,其吸收率高。吃後食物中的鐵可直接被吸收利用,不受其它膳食因素的影響。除此之外,肉類食物還存在一種“肉類因子”的物質,它可促進鐵的吸收,人體實驗證明,在麵包中加入鐵劑,若不吃肉類,麵包中鐵的吸收率僅有2.1%;若吃麵包同時再吃一些瘦肉,其鐵的吸收率增加到6.3%,為不吃肉的三倍。植物性食物所含的鐵主要是為非血紅素鐵,必須在胃酸等作用下還原成亞鐵離子才能被吸收,故含非鐵血紅素鐵的植物性食物要受許多其它因素的影響,其吸收率較低。但如遇有“肉類因子”的肉類合理搭配,將會提高植物性食物鐵的吸收利用。所以選擇鐵含量高的植物,提高攝入量也是改善貧血的措施之一。主食中小米、高粱鐵的含量比大米高二倍多,麵粉中鐵含量高於大米。大豆及其製品含鐵量亦高。蔬菜中以黑色、綠葉菜比淺色菜如竹筍、茭白含鐵量高。蔬菜的顏色越深含鐵量越高。如黑木耳、海帶、香菇、紫菜、黑芝麻、芝麻醬含鐵豐富。堅果中大棗、桂圓、葡萄乾、黑棗、山楂等含鐵較多。

值得注意的是,屬於動物性食物的蛋類、牛奶卻含有不利鐵吸收的化合物,蛋黃中的鐵因與高磷蛋白結合,吸收率才達3%,比大豆和一些綠葉蔬菜還低。牛奶本身含鐵就少,100克牛奶僅含有0.15毫克左右,而乳鐵蛋白又影響鐵的吸收,真正被人體利用就很少了。因此常喝牛奶、吃雞蛋,不吃肉類、綠葉蔬菜的老人,不大可能很快改善缺鐵性貧血

2.貧血老人的膳食還需注意多吃含維生素C的食物。這是因為維生素C與鐵形成複合物,使鐵在腸道容易溶解,便於鐵吸收。曾有試驗,在玉米、燕麥中加入鐵劑後,再加入不同劑量的維生素C,結果使鐵的吸收率隨維生素C的增加而增加,加入25毫克維生素C可提高鐵的吸收率3倍;100毫克維生素C提高4.6倍;加入200毫克維生素C可提高6.1倍。結果證明,維生素C有利於鐵的吸收。當然在膳食中,以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代替維生素C片劑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3.禁飲濃茶、咖啡。這是因為咖啡、茶中鞣酸與鐵結合。形成不溶解的化合物,難以被人體吸收利用。

總之,防治缺鐵性貧血的關鍵是合理調配膳食、保證膳食平衡,在有充足能量和優質蛋白質時,注意增加鐵的攝入及吸收利用,改善烹飪方法的同時,治療導致貧血的疾病等是預防治療缺鐵性貧血的綜合辦法。

標籤:【安排】【膳食】、【如何】、【應該】【老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