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 不容忽視的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腹痛 不容忽視的症狀

2020年02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腹痛泛指胃以下、恥骨以上範圍發生的疼痛,為臨床常見症。

腹痛範圍較廣,因錯綜複雜,因人體內的肝、膽、脾、胃、腎、大小腸、膀胱、子宮等臟腑經絡的病變均可導致腹痛,是涉及內科、外科、婦科等多科的疾病。但一般來講,腹痛與受涼、飲食不節、情緒刺激等因素有關。此外,外科手術所傷、局部臟器粘連等也可導致腹痛。

腹痛是多種重症的共同症狀,如果掉以輕心,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如急腹症,常常突如其來,患者感覺劇痛難忍、大汗淋漓、甚至昏厥休克,而這種腹痛往往是腸梗阻、宮外孕、急性闌尾炎等症的徵兆。而腸梗阻如治療不及時,會引起腸麻痺、腸壞死,危及生命;宮外孕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婦科疾病,往往伴隨著大出血,如果稍有延誤,就會造成死亡;急性闌尾炎本來不是什麼大病,只要診斷及時,處置得當就會痊癒,但若延誤了就會化膿、穿孔,威脅生命。所以,一旦發生腹痛,應及時就醫,切莫亂服止痛藥而耽誤病情。慢性病常常腹痛綿綿,小腹墜痛、不能勞動、不能行走、胸悶氣喘、疲倦乏力、形體消瘦等等。給患者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和精神痛苦。但有些患者常常在病情緩解時麻痺大意,認為反正無大礙,便不就醫。其實腹痛不會是無緣無故的,雖然症狀緩解了,病因卻未弄清、病灶也未消除,漫不經心只會耽誤診治,最終積重難返,使治療更難、花費更多,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如果有腹痛症狀就應該及時到醫院去就診,對一些急腹症,必須快速準確地診斷和治療,否則將會耽誤病情。
 

標籤:【小腹疼痛是什麼原因】、【恥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