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中暑如何用人丹 | 養生知識網


 

A-A+

天熱中暑如何用人丹

2020年02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持續高溫的天氣,長久的戶外活動,很容易使人們發生中暑。在為數眾多的解暑藥中,人(仁)丹不失為一種功效確切、價格低廉、服用方便、安全性高的中成藥。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趙進喜說,藥店裡出售的有人丹和仁丹,二者的藥物組成及功能稍微有些區別。

人丹因為含有桔梗、樟腦、小茴香等,保健脾胃的功能更強一些。人丹主要用於中暑伴有消化不良、噁心嘔吐等,可以口服或含服,每次10—20粒。

仁丹因為含有藿香、豆蔻、冰片、硃砂等,清暑開竅的功能更好。仁丹除能治療天熱引發的中暑,也可用來治療暈車暈船、水土不服疾病,可以含化或用溫開水送服,每次10—20粒。

雖然人丹和仁丹有所區別,但實際上二者目前已經基本通用。不過趙進喜告訴記者,要正確服用人丹,還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小兒和老年人需要在醫師指導下服用人丹,因為小兒肝腎功能尚未發育完全;老年人肝腎功能日漸減退,常吃人丹易導致肝腎損害。

2.服用人丹一天後,中暑症狀仍然沒有較好改善者,應去醫院就診。

3.因為仁丹中含有硃砂,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所以孕婦應避免服用。

 

標籤:【中暑的症狀】【老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