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藏攻略–預防高原反應需要帶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進藏攻略–預防高原反應需要帶哪些

2020年02月0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有一篇文章是我去過幾次藏區之後仍然認為寫的不錯的,一直留在電腦裡,儘管你說不需要網站上複製下來的,但我覺得對於一個第一次進藏的人而言,是很有幫助的,我選擇一部分貼在下面吧:

A.高原反應

初進西藏,最好在出發之前進行一次全面的體檢,以防止突發變。心、肺、腦、肝、腎有明顯的變,以及嚴重貧血或高血壓的人,切勿肓目進入高原。預防高原反應可以服用景天紅花膠囊。功效:提高缺氧耐受力,緩解疲勞。具有預防、緩解、防止高原反應的發生。服用方法:出發前3-5天開始服用,防止高原反應;回家後還需服用2天,防止發生暈氧。

如果有人告訴你,高原反應一點都不可怕,只要睡一覺就沒事了,你千萬別信。如果還有人告訴你,高原反應特可怕,天天胸悶頭痛,生不如死,你千萬也別信。

剛到高原,每個人都會感到不同程度的氣短、胸悶、呼吸困難等缺氧症狀,但這並不說明你不適應高原,如果能夠正確地呵護自己,一般2-4天後上述症狀都會好轉或消失。比較科學的說法是,高原反應一般是從你到達高原後二小時開始到第七天為止這段時間內隨時會發生的。

因此,不要因為自己在拉薩玩了三天都沒有任何反應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為剛剛下飛機從貢嘎機場剛到拉薩市區就頭痛而擔心。初到高原時一定不要劇烈運動,最好當天能臥床休息,否則,你有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來適應高原反應了。

我們常常在布達拉宮或大昭寺看見旅行者拿著碩大的氧氣袋,一邊吸氧一邊遊覽,我個人是不贊成這種做法的。吸氧的確能暫時解除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停止吸氧後,所有的這些症狀又會重新出現,從而延緩了你自身適應高原的時間。如果你高原反應不很嚴重的話,建議最好不要吸氧,這樣可以使你更快適應高原環境。一般情況下,高原反應會不治自愈,如果動輒吸氧則很容易形成氧氣依賴。

初次進藏要避免過度疲勞,飲食起居要有規律。最好不要飲酒和吸煙,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使體內保持充分的水分。多吃碳水化合物等易消化的食品會有助於你適應高原。另外,酥油茶是個寶,如果你能喜歡喝的話,那麼你的高原反應會比別人消失得快許多。因為酥油茶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以及其它微量元素,可以改善人體微循環,提高適應高原的能力。

初到高原的前幾天,不要頻繁洗浴,以免受涼引起感冒。感冒常常是急性高原肺水腫的主要誘因,而急性高原肺水腫在缺氧狀態下不易痊癒,未經治療的高原肺水腫死亡率為40%。

必須注意的是,如果進入高原後,反應的症狀愈來愈重,特別是靜息時也十分明顯,應該立即吸氧,並到醫院就診。西藏人民醫院的高原病防治在全球都是一流的,據說只要有一絲呼吸抬進去,經過他們治療後都能蹦著出來。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克服和戰勝高原反應的靈丹妙藥。大量事例證明,保持豁達樂觀的情緒,樹立堅強的自信心,能夠減弱高原反應帶的身體不適。反之,憂心忡忡、思慮過度,稍有不適便緊張反而會加大腦組織的耗氧量,從而使身體不適加劇,使自愈時間延長。

B.花費:

究竟應該帶多少錢去西藏合適?這樣的問題實際上不具備提問性。準確的問法是:坐什麼樣的交通工具、住什麼樣的旅館、去哪些地方、呆多少天大約會花多少錢。

西藏地大物博,大多數旅程都需要包車前往。車輛的類型不同、沿途停留的時間不同,價格也不同。包車的價格有二種計算方法:一種是按公里計算,即每公里3-8元不等;另一種是按趟計算,例如去納木錯一趟,二天,1300-1500元。一般說來,在拉薩周邊旅行2-3周,和旅伴分擔包車,全部費用大約需要3000-4000元,再加上內地往返拉薩的費用,估計在6000元左右。

西藏和內地不同,在內地最常見的工商銀行,在西藏卻沒有。相對而言,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在西藏的分佈較多。當然,最好的還是郵政儲蓄,幾乎所有的縣都有。但是,除了拉薩、日喀則、阿里等城市外,西藏大多數縣的郵政儲蓄只能區內聯網,不能全國聯網,因此,推薦大家在內地存錢後帶上存折,到拉薩郵局再新開一個西藏郵政儲蓄的存折,把錢從全國聯網的存折轉到西藏存折上即可。

C.著裝:

初次進藏可以根據行程的長短和目的地的情況準備著裝。一般情況而言,七、八、九、十這四個月對於旅行者來說在著裝上差別基本不大。

先說衣服,西藏的日照時間長,但晝夜溫差也大。因此,為了預防感冒。防風防雨保溫暖和的衣服都是很必要的。一般說來,除了T-Shirt、外套、牛仔褲外,秋衣褲是必須帶的。防寒服最好也帶上,如果你要想到珠峰大本營或納木錯看日出,沒有他們是萬萬不可的。備用的襯衫、內衣和襪子都是必須,因為有時候你可能在幾天都不會有條件換洗衣服。此外,帽子、墨鏡、防曬霜,一個都不能少。

如果你只是會到常規的景點走走看看,一雙普通但結實些的旅遊鞋就完全可以勝任。當然,再加一雙舒適的拖鞋會讓你的旅程更加安逸。

D.邊境證:

如果你僅僅是到拉薩、日喀則、山南做常規旅遊,那麼就不需要辦理邊境證。但是,如果你希望到珠峰大本營、樟木口岸甚至阿里走走,那麼邊境證就是必須的了。一般說來,邊境證也可以到拉薩再辦,但是由於種種原因,這樣的做法並不保險,它有可能耽誤你的行程,因此,你不妨進藏前就在戶口所在地的公安局辦好,程序非常簡單,花費也才二塊錢,當場就能拿到。去珠峰大本營在邊境證上要填定日縣,去樟木口岸要填聶拉木縣。公安局都會有一本全國邊境地區手冊,可以當場瀏覽確認。

有朋友會說,我有護照是不是可以不要邊境證?答案似是而非。如果你有護照,護照上又有去尼泊爾的有效簽證,那麼你去珠峰和樟木都無需邊境證。但是,你要去阿里的扎達縣看古格王朝就不行了,還得有邊境證,除非你也有去印度或巴基斯坦的有效簽證。

標籤:【需要】【帶】【哪些】【反應】、【高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