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腳冰涼多屬「陽虛」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手腳冰涼多屬「陽虛」

2019年12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冷血動物”實乃陽氣不足

有一群人,常常自嘲為“冷血動物”。即使年紀輕輕也特別怕冷,寒冷天氣是他們的大敵,就算全身捂得嚴嚴實實,卻還手腳冰涼,很久都暖和不過來。不僅僅是冷,問題也多:長期手腳冰涼在冬季還可能導致手腳凍傷。而且手腳是人體血氣循環的末端,血氣不足,抵禦力就不足,寒氣容易藉機入侵從而導致生冬天手腳冰涼,晚上入睡困難,也會影響睡眠質量。

聶斌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冬天手腳冰涼的根本原因在於人體內陽氣不足,陽不達於四肢。一方面,人體是陰血和陽氣平衡的整體,在陰陽平衡的情況下是健康的。可是如果一方下降,如陽氣不足,溫煦功能減弱,從而造成人體熱量不足,難以溫暖全身而出現寒象,故見畏寒肢冷,因此怕冷其實是“陽虛生內寒”的結果;另一方面,冬季是陽氣內伏的季節,相對軀幹而言,手足位於人體的末端,中醫稱其為“四末”,冬季“陽氣不足則內守,不達四末”,陽氣的推動作用不足,則血運不暢,血不行於四肢末梢,故見手腳冰涼。

通過“扶陽”調理治根本

一般認為冬天適當吃些辛辣的東西,多補充維生素E和B族維生素,能擴張末梢血管使人感到溫暖舒適,或多添加衣服,穿暖和一些;再加上適當運動,如跑步、打羽毛球等,這樣手腳自然就熱了。聶斌認為,這種做法固然可以接受,但治標同時也要治本,要想徹底解決問題,必須從根溯入手。“冬天手腳冰涼多屬陽虛,要想手腳冬天熱乎乎的,應當多重視扶陽”。

聶斌表示,陽虛者較為推薦基本無副作用食療和中醫外治進行扶陽調理。其中飲食方面,在冬季可常吃些羊肉、狗肉等有溫腎壯陽作用的食品以及蝦米、核桃等,對於提高御寒能力幫助很大。羊肉味甘性溫,含有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礦物質鈣、磷、鐵等,能暖中補虛、開胃健脾,是冬令營養豐富的御寒佳品。而狗肉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溫腎壯陽、壯腰膝、暖下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鈣、鐵、磷等,對肢冷腰痛、體質虛弱的患者有增溫御寒等功效。另外還可用大棗5顆、枸杞8顆、桂圓5顆、紅糖1小塊,每天晚上熬水喝以調補陽氣。

標籤:【冬天手腳冰涼怎麼調理】、【冬天手腳冰涼】、【手腳冰涼是怎麼回事】、【手腳冰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