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骨質增生的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腰椎骨質增生的推拿療法

2019年1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概述】

    腰椎骨質增生,亦稱“腰椎肥大性脊柱炎”、“增生性脊椎炎”等,是中年以上腰痛患者的常見疾病,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

    腰椎骨質增生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主要為老年人的生理退變,患者大多40歲以上,腰椎椎體兩側後移,有不同程度的骨質增生,椎間隙變窄,椎間孔縮小,使腰骶部脊柱兩側神經根受到刺激和擠壓,從而引起腰腿痛。

    繼發性腰椎骨質增生,主要是繼發於各種損傷、慢性炎症、貧血、新陳代謝障礙等,造成關節骨板的血液循環障礙,導致軟骨下骨反應性的骨質增生,壓迫神經根,產生腰腿痛。

    本男性多於女性,臨床一般以腰部酸脹,不能久坐,動輒稍舒,過勞則加重為主要症狀,少數患者因骨贅壓迫神經根,可產生嚴重的腰腿痛和麻木。

    祖國醫學認為本是由於中年以後腎氣虧損,復感外邪,或外傷以後氣血瘀阻,血脈凝澀不通所致,所以按摩通過補腎壯腰,通絡活血,達到治療目的。

    【按摩療法

    (1)取坐位,家人坐其後,將兩手拇指置於季肋下章門穴處,其餘四指置腰後京門穴處,提拿腰部肌肉3分鐘,以局部有酸脹及微痛感為度。

    (2)取仰臥位,家人立其患肢側,將其下肢踝部挾於腋下,順時針、逆時針旋轉髖關節(圖17-17)8圈後用力牽引下肢。

 

    (3)取俯臥位,用拇指按壓命門、腎俞、氣海俞、大腸俞、秩邊、環跳、承扶、殷門、風市穴各1分鐘,以有酸脹感為度。

    (4)取俯臥位,用袞法從兩側背部一直袞至小腿,重複進行5次。

    (5)取俯臥位,家人立其側,將兩手掌根部對置於其腎俞穴所對應的脊柱正中,自內向外平推至腎俞穴,重複進行3分鐘;再用指摩法自上而下從腎俞穴摩至小腸俞,重複進行3分鐘,以局部皮膚微紅、微汗為度。

標籤:【療法】【推拿】、【骨質增生】、【腰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