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中醫針灸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熱門中醫針灸法

2019年07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時下中醫減肥也成為愛美的女性熱捧的減肥方法之一,諸如針灸減肥,耳針減肥,穴位埋線等,都是中醫減肥中比較常見的幾種,下面就以針灸減肥,耳針減肥,穴位埋線這三種來介紹中醫減肥的方法

中醫減重也是相當熱門的方法,最常用的就是針灸減肥,還有耳針、穴位埋線等。不過,中醫師都強調,針灸減重屬於輔助療法,最重要的還是靠本身強烈的減肥動機,否則一旦停止針灸或指壓,食慾恢復後,體重可能照樣上升。

衛生署立台北醫院針灸科主任許中華和台北市開業中醫師林彥君指出,根據傳統醫學,肥胖屬於「痰濕」症範圍,也就是「脾胃虛弱,痰濕內停」,因脾胃功能失調,脂濁痰濕內聚,水液代謝調整失常,以致出現水腫、肥胖的外觀。

另外,有人身體容易水腫,也與月經不調,或者壓力大、情緒不穩而以吃來緩和心情,因暴飲暴食進而導致肥胖有關,也有人因消化道潰瘍而必須少量多餐,卻又不運動,因而體重直在線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的醫學科醫師張家蓓表示,中醫就是針對個人的肥胖成因加以辨證論治,然後從健脾利濕、及促進新陳代謝著手。

針灸→加速脂肪分解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本身外表並不胖,卻因長期坐辨公桌而少運動,以致小腹微凸或臀部肥厚,或家庭主婦操勞家事、常抱小孩,以致上臂漸漸出現蝴蝶袖,這類局部肥胖的問題,已有多項研究證實,針灸能針對脂肪肥厚的區域,消除脂肪堆積與加速脂肪分解。

耳針→抑制食慾

至於耳針,張家蓓說,耳廓上有不少穴道,利用耳針能刺激饑點、神門、胃點和內分泌等穴位,也能抑制食慾,以免飲食過量,尤其是刺激耳朵穴位的磁珠,比起傳統耳針,效果更佳。即使不用耳針,也可以趁飯前多用指壓按摩局部的穴位,多少仍可抑制食慾。

穴位埋線→調整新陳代謝

林彥君也表示,穴位埋線原理也和針灸相似,是將磁化處理的羊腸線,以針具刺進穴道內,針對特定的穴位如足三里穴、三陰交穴和風市穴等,進行持續的刺激,同樣可達調整新陳代謝、促進內分泌恢復正常的減肥功效。
 

標籤:【法】、【針灸】、【中醫】【熱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