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元膏的做法 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固元膏的做法 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2018年12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養生之道網固元膏的做法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固元膏,也叫阿膠糕,常食可以養血潤膚,頭髮烏黑。下面介紹一些固元膏的做法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固元膏,也叫即食阿膠,是阿膠的一種方便食用方法。阿膠因始產自東阿而得名。中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將阿膠列為“上品”,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載:“阿膠本經上品。弘景曰:出東阿,故名阿膠”。目前市面上大多數固元膏的配方為阿膠、紅棗、黑芝麻、核桃仁、桂圓、冰糖、黃酒。有些配方面對不同人群需要,會添加枸杞、酸棗仁、蜂蜜、蓮子等等。

固元膏的歷史起源

說法之一:流傳於唐朝晚年

固元膏最早在中國唐朝已經流傳了。

此方由唐代楊貴妃所創,人稱貴妃美容膏。其配方除了胡桃阿膠,還要加黑芝麻、黃酒以及冰糖。常食可以養血潤膚,頭髮烏黑。

此方藥膳書中屢有記載。

說法之二:慈禧太后甚愛固元膏

核桃與阿膠製作成膏食用,民間並不罕見。大戶人家的千金,在近代往往當作尋常食品。這個風氣的形成,與慈禧太后有很大關係。《清宮敘聞》記載道,“西太后愛食胡桃阿膠膏,故老年皮膚滑膩”。

關於核桃“補腎通腦,有益智能”,《本草綱目》這一條與阿膠暗合,阿膠有滋養心腎之功能,故張仲景《傷寒雜論》中有一方,名叫炙甘草阿膠湯,可治失眠。

固元膏的歷史起源

固元膏的原始產地

固元膏,也叫即食阿膠,是阿膠的一種方便食用方法。阿膠因始產自東阿而得名。中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將阿膠列為“上品”,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載:“阿膠本經上品。弘景曰:出東阿,故名阿膠”。

固元膏的歷史演變

固元膏作為補養氣血的佳品,發展至今,經歷了兩次大的發展創新。

第一代固元膏:膏狀固元膏

膏狀固元膏古已有之,其做法是將阿膠、芝麻、核桃、紅棗、玫瑰等,磨成細粉後,蒸制而成。不過,膏狀固元膏做起來很麻煩,也不易於保存。

第二代固元膏:塊狀固元膏

傳統膏狀固元膏,用勺子舀著吃非常不方便。在傳統組方基礎上,加入更多的阿膠,形成了塊狀固元膏。獨立的小包裝,方便了食用。

上面詳細介紹了固元膏的歷史來源,下面會科普固元膏的功效與作用。只要自身條件允許的話,是可以選擇固元膏來養生的哦。

元膏的功效與作用

1、美容養顏作用

固元膏通過補血而滋潤皮膚,利於皮膚保健。長期服用可使臉色紅潤,肌膚細嫩,有光澤。是滋養皮膚,美容養顏之佳品。

2、調經安胎作用

固元膏可以用於因血虛、血瘀和血熱引起的月經不調,有利血調經作用。固元膏可補陰血,益沖任,故可養胎、安胎,調治妊娠。對常見胎元不固,胎動不安,甚至流產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3、治療各種貧血

缺鐵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減少等症效果明顯

4、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阿膠固元膏能夠升高白細胞數量,能增強機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固元膏對年老體弱,久病體虛,易患感冒等體質下降者有較好的治療和預防作用,使免疫力增強,疾病減少。

5、益智健腦作用

固元膏中含有的多種有效成分可以緩解學習緊張情緒,使大腦和全身得到充分休息,有利於提高體質,強身壯神,精力旺盛。阿膠中含有小分子活性肽,能增強機體記憶力和提高識別能力,有較強抗疲勞作用。

元膏的功效與作用

6、緩延衰老作用

阿膠固元膏含有明膠原、骨膠原、蛋白質以多種微量元素,多種氨基酸等。這些都是人體營養重要物質,有明顯抗衰老、延年益壽作用。

7、強筋健骨作用

固元膏補血液,血能養筋,液能潤滑關節,充實骨髓、脊髓、腦髓,故能強筋健骨,流利關節,抗禦風濕的傷害。

8、抗癌作用

實驗觀察發現固元膏對細胞免疫有雙向調節作用。並對NK細胞的活性有較好的增強作用,而NK細胞在阻抑腫瘤的發生中起到一定的作用。此外,阿膠有促進健康人淋巴細胞轉化作用,同時也能提高腫瘤患者的淋巴細胞轉化率,用以輔助抗癌,可使腫瘤生長減慢,症狀改善,生命延長。在使用放療、化療時,使用固元膏,可減少副作用,增強體質,增強藥物耐受性。

9、補鈣作用

固元膏中含有較豐富的鈣質,通過甘氨酸的作用,促進鈣的吸收和貯存,改善體內鈣平衡,可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是中老年人保健中最為理想的補充劑。

10、擴張血管作用

實驗證明固元膏對血液粘稠度增加有明顯的抑製作用。中老年人服用阿膠固元膏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微循環,抗心律不齊等作用,可使過高血壓和過低血壓恢復正常狀態。

固元膏功效作用大,如果不放心在外面購買的話,也可以自己在家裡動手做哦。固元膏的做法,下面會告訴你。

固元膏的做法

材料:阿膠250克(冬天可用500克)、黑芝麻500克、核桃仁500克、紅棗500克、桂方250克、枸杞250克、冰糖250克(甜度可自調)、黃酒1千克。

做法:

1、將黑芝麻、核桃仁、紅棗、桂方、冰糖分別倒入攪拌機裡進行粉碎處理。(阿膠也能夠用黃酒泡3天,即可天然軟化。黑芝麻洗乾淨,先正在鍋裡炒干後再倒入攪拌機裡,那樣更容難粉碎。桂方去掉果皮、果核,紅棗洗乾淨、去核,冰糖洗淨,倒入攪拌機粉碎。)

2、將以上材料處理完畢後,放入一個大盆裡攪拌均勻,再倒入黃酒2斤,攪拌均勻後,放入無蓋的盆裡,蓋好蓋(蒸汽水不能進去)。將盆放入大鍋內,隔水蒸。先用大火蒸15分鐘,再用小火蒸2-3小時,完全蒸透即可。

3、放涼後,可裝入潔淨、乾燥的密封瓶裡。如果做的量多可以分瓶裝用,分瓶食取。不過也可將盆間接冷藏。由於它是用酒攪拌均勻蒸熟的,只需冷藏得當,大半年都不會變質。

溫馨提示:

在“固元膏”的配方中,冰糖是常規原料,如是糖尿病人需去掉,可適當加大枸杞子用量。如果便秘嚴重,可加大松子仁用量。如果氣虛嚴重,特別怕冷的人,可加大克桂圓用量。如果失眠嚴重,可加大紅棗用量。

固元膏的做法

固元膏的食用方法

每次舀膏的時候,取用勺子上不能沾水,遇水容易發霉。如果不小心遇到發霉的情況,可將上面的霉去掉,再倒入盆中,加上蓋,上火蒸半個小時後可以繼續食用。

吃固元膏的量要因人而異:一般病後虛弱的人可以一日2次,一次一勺;作為治療婦科病的,一日2次,一次一勺;男士們降血壓、降血脂,治療痛風的,也可以一日一次或2次,一次一勺;只作為保健的話,每天早上一勺就可以了;睡眠不好的人放在晚上泡腳後吃上一勺,利於睡眠;小孩子要在晚上臨睡前吃,一次小半勺就可以了。

有的人吃了以後有上火的症狀,可以將量減少,或隔一天吃一次;有的人吃了後會拉稀,不要緊,這說明脾胃寒濕還比較重,平時多吃生薑或其他辛辣的食物就會好轉的。

固元膏適宜氣血虧虛的中青年女性、腎陰陽兩虧、肝血不足的老年人,以及體質差的人群食用。需要注意的是固元膏較為滋膩,脾胃虛弱者不宜長期服用。所以,千萬不要隨便亂吃哦。

標籤:【固元膏】、【固元膏的功效與作用】、【阿膠固元膏】、【固元膏做法】、【固元膏的副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