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近視成趨勢 針灸治療效果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學生近視成趨勢 針灸治療效果好

2018年05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近幾年患近視的中小學生越來越多,安徽省中醫院針灸推拿科主任醫師秦黎虹說,學生近視不妨試試針灸治療,不僅效果好,還無副作用

近視除有眼局部屈光不正因素外,同時也有體質因素,如勞心傷神,使心陽耗損,陽氣不能上達,導致目絡淤阻不暢。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肝腎同源,精血互生,因此,久過勞也會導致肝腎虧虛,使精血不足。再加之久視微細,使目筋攣急,血絡淤阻,終成本

針灸治療近視的適應人群為8~16歲、近視300度以下青少年人群,尤其以短期內視力明顯下降、假性近視患者為主。年齡超過16歲,近視達到600度以及有家族近視遺傳史的患者,治療效果不明顯。

針灸治療近視取穴主要是眼周局部、四肢以及背部的穴位,通過刺激這些穴位,起到疏經活絡,行氣活血,補益肝腎之陰血,振奮陽氣的作用,從而明目。針灸的同時,再配合頸項部的推拿,增加椎動脈供血,改善眼部血液循環,增加眼部營養,從而提高療效治療過程為每個療程10次,每次治療30分鐘。根據患者近視情況,治療一般需要1~3個療程,甚至更長時間。

秦醫生建議,治療近視要重視局部因素,同時要照顧全身予以調理。注意以下三點:第一,連續近距離用眼時間不宜過長,保證睡眠充足,勞逸結合;第二,平衡飲食,尤其是維生素B1的補充,多吃穀類、豆類、水果等食品;第三,不要長時間低頭看書,以免引起椎動脈供血不足,造成視力損害。

標籤:【治療】【效果】、【好】、【針灸】、【趨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