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多發隱匿性精神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多發隱匿性精神病

2018年05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春天本是精神分裂症等重症精神病多發季節。記者從廣東省精神衛生研究所獲悉,今年開春以來,門診人中精神分裂症患者所佔比例卻相對下降。隱匿性精神病患者所佔比例卻從原來的不足一成,上升為兩成多。
隱匿性精神病患者“隱蔽性很強,容易被人及家屬忽略。”雖然患的不是精神分裂症,但必須使用抗精神分裂症藥物治療,才能緩解症狀。如果不及時對症治療,相當部分的患者將發展為精神分裂症。
據省精神衛生研究所戚元麗博士介紹,精神病患者的典型表現是興奮躁動、行為紊亂、胡言亂語,行為異常,連眼神都顯得不太對勁。隱匿性精神病人雖然沒有上述症狀,但突出表現為兩大類別六種症狀。第一類是個性異常、神經衰弱、情緒異常等,患者容易性情大變,如愛動者變靜,勤奮者變懶惰。有的患者動不動就感覺疲乏、頭疼、記性變差、心慌、失眠、腸胃不好,有的則容易發怒、具有挑釁性。
第二類是人際關係不良、帶有強迫性的表現、嫉妒妄想等。患者總是覺得被人欺騙、背叛,或是無意識地不停做某一件事,或者不能良好地適應社會。雖然此類患者不會發展成重症精神病,但必須按照症狀嚴重程度,使用抗精神分裂症藥物治療,才能有效緩解病情。
如果一個平時和善的人突然性情大變、“惡向膽邊生”,他可能早已患有隱匿性精神病,只是在特定的時機突然爆發。戚元麗指出,隱匿性精神病或與童年經歷有關。和重症精神病致人精神殘疾、無法適應社會的後果相比,隱匿性精神病患者只要及時進行治療,大多可以過上正常人的生活。醫生提醒,早期患者病情較輕,只需進行情緒調節就能緩解病情,不一定要服藥治療。如果市民覺得心慌、失眠、腸胃不好等症狀,去看神經內科、心內科、消化內科卻查不出毛病,或是覺得自己不快樂、焦慮、發脾氣、壓力大、神經衰弱人際關係不和諧,不妨找心理醫生做心理測評,來鑒別是否已患上隱匿性精神病。

 

標籤:【精神病】【性】、【隱匿】、【多發】【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