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小心「精神異常」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小心「精神異常」

2015年01月25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菜花黃,瘋子忙”,春天是各類精神疾病的多發期。上海市心理咨詢中心杜亞松博士認為,春天氣壓較低,容易引起人腦分泌的激素紊亂,誘發精神分裂症等多種重型精神;而春季連綿的陰雨天氣則是抑鬱症高發的外部因素;春天多變的氣候也會使正常人情緒波動較快。因此,如發現自身及家人有精神方面的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醫。

多變天氣影響心理

自殺、酗酒、吵架……一到春季,人們便發現媒體報道的社會新聞頻頻出現類似事件。這是因為春季日照和氣溫變化較大,容易影響人的情緒,一些本來並不起眼的小事,趕上這個季節便會誘發情緒中的不穩定因素。

上海市心理咨詢中心杜亞松博士認為,春天氣壓較低,容易引起人腦分泌的激素紊亂,誘發精神分裂症等多種重型精神;而春季連綿的陰雨天氣則是抑鬱症高發的外部因素。即便對於大部分精神健康的人群,春天如孩兒臉般多變的氣候也會使人們情緒波動較快、容易煩躁不安。

據統計,有30%的人對天氣的變化有感覺,出現種種不適症狀,如疲倦、健忘、眼冒金星、情緒低落、工作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降低、睡眠不好、偏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恐懼、冒汗、寒戰、沒有食慾、易激動等,有時甚至連陳年的手術刀疤也會發痛。因此,有研究精神病的學者把這樣的“氣象病”看作是現代社會一種獨特的文明病。

應對措施:春天容易出現的自然生理反應是正常的反應,只要懂得調節,適當宣洩就能平穩度過。

性格內向易致抑鬱

在春季的各類精神疾病中,抑鬱症較為常見。心理學專家研究結果表明,一般說來,性格比較內向、不合群、不愛說話、獨往獨來、孤僻的人比較容易患抑鬱症,他(她)們平日裡比較沉默寡言,喜歡沉湎在自己的精神世界裡,不願與人交往。與此同時,這些人性格軟弱、多愁善感、對自身的健康過分關注,當遇到不良的心理社會因素,如工作壓力過重、人際關係緊張、家庭矛盾、患有軀體疾病等因素時易出現擔心、焦慮、無助,加上春季這樣特殊的氣候,難免發生抑鬱苦悶悲觀情緒。

但是,性格也不是決定性的因素,一些臨時突發的事件也可能導致性格開朗的人處於抑鬱狀態。處在抑鬱狀態的人很少主動找別人傾訴,很多因素限制了他們。周圍的人如果仔細觀察,就不難找到出現在他們身上的抑鬱症症狀,他們的某些行為是有共同點的。

應對措施:引導患者談出致病因素,同時與家屬共同鼓勵患者正確認識,去應付所遇到的心理危機。患者本人應盡力改變自己的性格,多與人交流。

藥物和心理疏導雙管齊下

抑鬱症的產生都有一些情緒上的原因,如工作壓力過大、競爭失利、遇到親人去世等。面對這些心理因素,如何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進行積極應對,是預防抑鬱情緒及抑鬱症發生的重要手段。因此,中山醫院心理醫學科主任季建林教授指出,患者在使用抗抑鬱藥物進行治療的同時,建議還要積極地去看心理治療師,結合心理的方法來解決抑鬱情緒和抑鬱症的問題。

正常人發現自己情緒低落時,應注意轉移不良情緒,鬱悶出現時不妨聽聽音樂或參加體育活動。同時,可在風和日麗的天氣裡多去郊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

標籤:【精神異常】【小心】【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