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素食養生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素食養生技巧

2019年11月05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備受歡迎的瑜伽動作能舒壓養生,其實,瑜伽也注重飲食上的養生,它把食物分為悅性、變性、惰性,能幫助心靈獲得平靜,保持健康。

“瑜伽追求的終極目標,其實就是身心平衡的愉悅。”吳文珠老師不但是素食烹飪老師,更是“阿南達瑪迦瑜伽靜坐協會”的瑜伽老師。

修習瑜伽20多年的吳老師說,一般瑜伽都是柔軟肢體的動作入門,而後進入靜坐靈修的階段。“我們每天攝取的食物,對於身心都會有影響。”吳老師說“你吃什麼,你就是什麼”,所以更應配合時、地、人的不同選擇食物。

攝取悅性 身心愉悅

Feta Cheese、黑橄欖、番茄、甜椒、生菜搭配橄欖油、檸檬汁、胡椒、鹽和少許香料適合早上食用。

瑜伽食的定義當中,基本上只能攝取素食,更進一步將之分成悅性、變性、惰性3種。

“例如葉菜類和瓜果類,就是攝取植物中由陽光化成的能量,人吃了自然身心愉悅。”然而洋蔥、大蒜等則對身心太過刺激,菇類則因生長在暗處、藉由吸收腐質成長而缺少正面能量,所以雖屬植物,卻被列於惰性之列。“藉由傷害生命得到的肉類,以及會麻醉精神的煙酒類,當然也屬惰性。”

至於烹調方式,以少油、不過度精製者為佳。“像地中海式的烹調方式,就十分理想。”

“有些人天生就趨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因此也不需勉強自己去配合。”吳老師認為,瑜伽素食其實就是適度攝取自己所需的養分,所以不需硬性規定。“藉由素食減少對生態的破壞,這也是淨化心靈的一種方式喔!”

 

食物分類

瑜伽修行者經千百年的修持驗證,將食物粗分為以下3類:

悅性食物

對身體、心靈均有益的食物,如五穀雜糧、各種豆類、蔬菜、水果、乳製品、甜食

 

變性食物

對身體有益、對心靈無益的食物,如可可、咖啡、濃茶、強烈的調味品、泡菜

惰性食物

對身體、心靈均無益,如洋蔥、大蒜、肉類、菇類

 

瑜伽食在家做

焗烤茄香千層面

焗烤千層面的味道稍重又具有飽足感,中午食用較無負擔。

材料:千層面皮1盒、素肉末3杯、番茄丁1/2罐、菠菜1斤、羅勒、百里香、胡椒各適量、起司絲200克、油適量 事前準備:素肉碎泡水後去除水分後炒香。

1炒醬

鍋中置油爆香番茄丁和香料後加入素肉碎,炒至濃稠;菠菜汆燙後瀝干、切小段。

2烤香

烤盤底先鋪一層步驟1,再依序鋪一層菠菜和一層千層面皮,重複3~4次後撒起司絲,以180℃烤20分鐘。

清蒸南瓜上淋少許白醬或優格,再搭配些許乾果,甜美又有飽足感,是晚餐的好選擇。

標籤:【技巧】【養生】【素食】【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