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長壽靠提肛 提肛運動的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乾隆長壽靠提肛 提肛運動的好處

2020年06月0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66 ℃ 次

養生之道網乾隆皇帝最得意的養生秘訣就是提肛運動,那麼提肛運動有什麼好處呢?長壽還是治?雖然提肛做法像忍大便一樣簡單,但是提肛效果明顯,可預防治療疾病。那麼提肛運動有什麼好處,提肛運動怎麼做呢?下面為您介紹。

什麼是提肛運動?

提肛運動就是有規律地往上提收肛門,然後放鬆,一提一鬆就是提肛運動。提肛運動鍛煉的是你骨盆底的肌肉,無論男女老少,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絕對是老少咸宜、簡單方便的健身運動了,不需要多長時間,功效卻很顯著。中國歷代皇帝中,乾隆為長壽之冠,87歲時還能外出狩獵,享年89歲,乾隆長壽的原因之一是他常年堅持提肛鍛煉。這個動作是乾隆皇帝最得意的養生功法。

提肛運動的做法是什麼?

標準做法:兩腿分立與肩同寬,兩手並貼大腿外側,兩眼正視前方,全身放鬆,以鼻吸氣,緩慢勻和,吸氣的同時,用意提起肛門,包括會陰部,肛門緊閉,小肚及腹部稍用力同時向上收縮。稍停,放鬆,緩緩呼氣。呼氣時,腹部和肛門要慢慢放鬆。這樣一緊一鬆,做10餘次。每日早晚各一遍。

提肛運動有什麼好處,提肛運動怎麼做

提肛運動療法的方式有很多種:臥式提肛法,站式、坐式、踮腳式、坐立式、夾腿式和屈腳式數種,儘管姿勢和動作略有不同,但提肛的方法大同小異。

常用方法:全身放鬆,將臀部和大腿夾緊,做深呼吸,吸氣提收肛門,呼氣時放鬆,收縮到頂點時停留一秒鐘,不要憋氣。一提一鬆為一次,可做10~30次,每天3-4次,每次20-40下,3個月為一個階段。

注意:姿勢平躺、雙膝彎曲,收縮臀部的肌肉向上提肛,緊閉尿道、陰道及肛門(它們同時受到骨盆底肌肉撐),此感覺如尿急,但是無法到廁所去需須閉尿的動作。保持骨盆底肌肉收縮五秒鐘,然後慢慢的放鬆,五到十秒後,重複再收縮。運動的過程中照常呼吸,保持身體其它部份的放鬆。用手觸摸腹部,如果腹部有緊縮的現象,表示運動錯誤。

提肛運動可採用站、坐、臥等多種姿態進行,使用意念及內功,將肛門上提至臍中,做肛門上收的動作,自然呼吸或吸氣時提肛縮腹,呼氣時將肛門放下。此法不受時間和場地等條件的限制。

提肛運動有什麼好處

提肛是一種即簡便、又實用的肛門功能鍛煉方法,具有預防和治療肛門疾病的雙重作用,國內外都很提倡該方法。練習提肛對中老年人易患的痔瘡、肛裂、脫肛、便秘、慢性結腸炎等均有較好的防治效果。提肛運動對於痔瘡患者、脫肛患者、孕婦、肥胖和長期便秘者也有很好的作用,可改善尿頻、尿失禁、下腹脹痛。

1、治療內痔

提肛運動在輔助治療內痔方面是很好的療法,其原理是,通過使肛門周圍的肌肉及軟組織一張一弛的運動,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增強肛門括約肌的功能和肛門、直腸部位的抗能力。有醫學雜誌報道,用提肛法治療早期內痔可取得較好效果。還有關於按摩會陰穴加提肛法治療慢性前列腺炎、應用提肛縮腎法治療及提肛法治療、脫肛、子宮脫垂等。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內痔患者都適用提肛運動治療內痔,肛腸疾病專家提醒,肛門局部感染、痔核急性發炎、肛周膿腫等內痔患者不易適用提肛運動療法。提肛運動只做輔助療法,並不能取代醫學上的治療,因此,得了還應及時到醫院確診治療。

2、預防前列腺

對男性來說,有規律地收縮肛門是對前列腺有效而溫柔的按摩,可以促進會陰部的靜脈血回流,使前列腺充血減輕、炎症消退,對於預防和輔助治療前列腺疾病有很大幫助。

3、陰道收縮

提肛運動對提高女性的性功能大有裨益。通過這項鍛煉,可以使陰道收縮有力,增強女性對性生活的感受。

4、緩解尿失禁

一些中老年人在大笑、咳嗽時會出現漏尿的情形,這在醫學上稱為“尿失禁”。練習提肛一段時間之後,便能得到緩解。

提肛操怎麼做?

1、踮腳收肛

提肛運動有什麼好處,提肛運動怎麼做

站立,雙手叉腰,雙腳交叉,踮起腳跟,同時肛門上提,持續5秒鐘,還原,重複10至20次。

2、坐立提肛

坐姿,雙足交叉,然後雙手叉腰並起立,同時肛門收縮上提,持續5秒鐘,再放鬆坐下,重複10至20次。

3、夾腿提肛

仰臥,雙腿交叉,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肛門用力上提,持續5秒鐘左右,可逐漸延長提肛的時間,重複10至20次。

4、屈腿提肛

仰臥,屈膝,雙足跟盡量靠近臀部,雙臂平放體側,以腳掌和肩部支撐,骨盆抬起,同時收縮肛門,持續5秒鐘左右還原,重複10至20次。

標籤:【提肛運動的好處】、【人的長壽秘訣是什麼】、【長壽的秘訣】、【長壽的秘密】、【長壽老人吃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