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健身 安全才是第一位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老年健身 安全才是第一位

2020年02月1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呼吸困難

對於還未適應運動的人,在運動開始1~2分鐘即感到呼吸困難,常使運動無法再繼續下去。其大部分情況都是在呼吸、循環的氧氣運輸能力還沒有充分提高之前,無氧供能的能量枯竭或血乳酸顯著升高。此時可中止運動,休息數分鐘使身體恢復平靜狀態之後,再接著從輕量運動開始練習。一般人只要運動強度不大,是可順利從無氧過程過渡到有氧過程的。10~20分鐘的運動也能簡單地完成。 若在5分鐘以內有呼吸困難症狀者,可考慮該運動的強度過大,不適宜自己。

腹痛

運動中常發生的腹部疼痛症狀,原因很多,但大多是由於運動和胃腸痙攣或肝脾淤血引起的。胃腸痙攣多由腸內儲積廢氣導致,比如,某些食物在胃腸道內發酵而產生一些廢氣。另外,進食過飽或過多飲用碳酸性飲料也能引起腹痛,再者是進食、進水、吞嚥唾液時帶入食管的冷空氣刺激所致。肝脾淤血引起的腹痛主要是以脹痛為主,這是由於肌體進入運動狀態後,循環器官(心血管)功能沒有立即適應,回心血量多而心搏量相對較少引起的靜脈血在肝脾內一時性的淤滯。

當腹痛發生時,中止運動或減慢運動速度,即可自然消除疼痛症狀。容易發生腹痛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調節食物結構,盡量食用容易消化的食品,養成每日早晨大便的習慣,控制運動前、運動中的碳酸性飲料的攝入量。還要認真對待準備活動,使肌體逐漸進入運動狀態,在跑步中要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盡量用鼻呼吸而不用口,還要根據運動量來調整呼吸的節律及深度。

 

標籤:【第一位】、【全才】、【安】、【健身】【中老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