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注射劑寒涼莫亂用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注射劑寒涼莫亂用

2020年02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對寒症感冒非但療效不好,還有不良後果

時下,不少醫院或個體診所的醫生,不論中醫西醫,一見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現惡寒發熱、全身不適、咽痛、咳嗽等症狀,便不管成人還是兒童,也不辨寒熱陰陽,一律給予雙黃連、清開靈、痰熱清類中藥注射劑輸液,還常加用抗生素或激素,結果療效非但不好,還易造成不良後果。

臨床上,不少醫生對寒涼中藥注射劑使用不當,主要是不明白“表未解不可治裡”的中醫治療原則,不懂得“濫用寒涼會傷陽氣”這一基本中醫常識。

寒症感冒用寒涼針劑

會加重症狀

目前,治療外感表證,最常用的就是清開靈、雙黃連、穿琥寧、痰熱清和魚腥草等中藥注射劑。其共同點均是性質寒涼,以寒涼之性來清患者實熱或解熱毒。一般用於發熱等症狀較重的流行感冒,或裡熱熾盛而無表證的陽明實熱證。依據中醫理論,只有在出現陽明症狀時才能使用清法,而外感表寒實證如誤用清熱解毒藥,不僅可使表寒鬱閉,發熱、咳嗽、頭身疼痛、咽喉不利等症狀更甚,而且可引邪深入三陰,以至發生變證。

用藥後情加重時,多數醫者不知道是誤用藥物而引起,仍認為是病情自然進展而加重。有時出現了嚴重的寒戰高熱,甚至神昏休克,也多把原因歸咎於病人的體質不適應,亦不認為是未辨證而盲目用藥所致。

感冒系外感病證,中醫將其分為風寒證、風熱證、暑濕證和體虛證等多種證型。又分普通感冒、時行感冒。由於目前陽虛體質者頗為多見,如老年人年高體虛或久有慢性疾病者,元陽素虧;中年人社會應激事件增多,如工作緊張、競爭激烈、夜生活無序、嗜煙好酒不良生活方式等,皆可導致陽氣虧損,因此陽虛感冒者常見。陽虛感冒基本上是以陰寒之證為主的。這類外感大多不適合用寒涼針劑。若誤用寒涼中藥注射劑靜滴,則弊多利少。

有些雖暫時減輕了症狀,但多是激素一時的效果,藥性寒涼傷陽,又加之激素損傷腎陽,陽氣多重損傷,機體免疫機能被嚴重損害,最終導致日後多病,或出現變證,或疾病複雜多變,遷延難愈。還有些靜滴多日,病情無明顯好轉,且纏綿、經久不愈,或用藥後出現病情加重。

出現上述情況,多數並不是中藥注射劑本身的質量問題,也不是中藥針劑療效不好,其原因多在於醫生臨證不遵中醫醫理,不明確辨證而濫用的結果。

用藥時應注意

保護陽氣

人體的生命機能活動離不開陽氣的主導。在臨證中對於保護陽氣的重要性應當引起醫生高度重視,處方用藥應明辨陰陽,處處注意不要傷陽。特別是老人和小兒,濫用寒涼,陽氣一傷,病即加重。損傷心陽,則心氣不足,而致心悸氣短,胸悶心痛,老年心血管病患者多見之;損傷脾陽,則脾陽不振,運化無權,中脘泠痛,噁心嘔吐,納少腹脹,四肢不溫,少氣懶言,小兒患者多見之;損傷腎陽,則命門火衰,頭昏耳鳴,腰膝酸軟,開闔不利,老年慢性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患者多見之。

標籤:【亂用】、【莫】【寒涼】、【注射劑】、【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