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兒童練習項目首選 | 養生知識網


 

A-A+

少年兒童練習項目首選

2019年12月0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兒童時期正處在小學階段,此階段是發展身體基礎能力的時期,包括發展走跑跳投、反應協調能力及各種基礎技能,同時要為各器官的發展打下堅實的機能基礎,在各種練習中強度不要太大,內容力求多樣,力爭打下良好的全面身體素質基礎;少年時期是中學階段,此階段是全面發展身體機能的時期,是人體各器官機能成熟前的關鍵時期,是在兒童期基礎上快速發展並漸趨定型的階段。 
 
根據兒童少年時期的解剖生理特點,必須注意全面鍛揀,全面發展身體素質及各種基礎技能,可多參加以下活動: 
 
跑跳類的練習:這類練習能較全面影響身體各器官機能,促進生長發育,但跑時要注意強度不要太大,也就是速度不要過快,因為兒童少年對缺氧的耐受能力較差.因此短跑時距離可短些.長跑時速度宜慢些,主要為了活動身體和發展奔跑能力,跳躍類的練習既有興味,又是發展下肢力量及靈巧協調的好手段。 
 
球類運動:這是兒童少年喜愛的運動項目,兒童少年時期,是發展靈巧協調的良好時期,球類運動正是有益於發展靈巧協調反應。在球類運動中不要追求正規訓練的運動量,而主要是通過大量的各種基本動作技術及配合等基本技能練習,發展協調靈巧能力。 
 
遊戲和體操:遊戲是發展兒童判斷反應和靈巧的好手段,也有益兒童智力的發展,可將各種運動基本動作編進遊戲中去,讓孩子在歡快的遊戲中發展各項素質及各種運動能力。體操也是兒童少年鍛煉的好項目,各種徒手操、圈操、棍棒操、團體操以及墊上運動、單雙槓等器械體操,都對孩子的身體發展很有益處。 
 
游泳與滑冰:南方的游泳,北國的滑冰、滑雪其作用類似跑步,而且練者興趣高,對身體影響全面,如游泳的鍛煉效果比跑步還要大。 
 
發展柔韌聚質的練習:兒童少年時期是發展柔韌素質最好的時期,生理學研究表明,14歲前,柔韌素質發展較快,保持在較好水平,進入青年期後,發展就較困難,因此可通過武術基本功及各種體操、球類、游泳等的輔助練習發展兒童少年柔韌素質。

標籤:【首選】、【項目】、【練習】、【少年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