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合兒童的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不適合兒童的運動

2019年02月2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家長為了讓孩子有個好身體,早早的就讓孩子進行體育鍛煉。其實家長不知道,過早的讓孩子進行體育鍛煉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孩子鍛煉的時間還要選擇運動強度,過強的運動會傷害孩子的骨骼發育。

很多家長都這樣認為,小孩子進行鍛煉應該趁早,這樣有利於身體健康,其實這是片面的認識。長期關注青少年問題的專家、天津社科院研究員關穎表示,處於生長發育旺盛時期的兒童,身體內的器官、組織尚未發育成熟,有很多和成年人不同的解剖生理特點,有些健體運動不宜過早開展。

一、幼兒不宜進行拔河比賽。

拔河是一項對抗性較強的運動,往往會使兒童的手掌皮膚被繩索磨破,甚至由於雙方拉扯時間過長,用力過猛,在強烈的外力作用下,容易引發脫臼或軟組織受傷,嚴重的還會引起變形,影響兒童體型健康。

二、兒童不宜肌肉負重力量鍛煉

兒童是先長身高,後長體重,且肌肉含水分較多,含蛋白質和無機鹽很少,力量弱,易於疲勞。

三、幼兒不宜倒立。

儘管幼兒的眼壓調節功能較強,但如果經常進行倒立或每次倒立時間過長,會損害眼睛對眼壓的調節。

家長為了讓孩子有個好身體,早早的就讓孩子進行體育鍛煉。其實家長不知道,過早的讓孩子進行體育鍛煉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孩子鍛煉的時間還要選擇運動強度,過強的運動會傷害孩子的骨骼發育。

四、10歲以下兒童不宜玩碰碰車。

少年兒童的肌肉、韌帶、骨質和結締組織等均未發育成熟,受到強烈震動時容易造成扭傷和碰傷。

五、8歲以下兒童不宜玩滑板車。

兒童身體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如果長期玩滑板車,會出現腿部肌肉過分發達,影響身體的全面發展,甚至影響身高發育。此外,玩滑板車時腰部、膝蓋、腳踝需要用力支撐身體,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傷。

六、不宜扳手腕比手勁。

兒童四肢各關節的關節囊比較鬆弛,堅固性較差,加之骨骼還沒有完全骨化,易在外界各種不良因素的影響下發生肢體變形。如較長時間用一臂練習扳手腕,可能造成兩側肢體發育不均衡,甚至使脊柱發生側凸。

標籤:【運動】、【幾項】、【去做】、【兒童】【不適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