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運動時抽筋應該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做運動時抽筋應該怎麼辦

2020年04月02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37 ℃ 次

運動時我們常常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抽筋,如缺乏熱身、天氣太熱、姿勢不正確等,造成肌肉痙攣,無法自然舒張。一旦抽筋,人們往往會各種“土法”輪番上陣,比如使勁兒錘,用力拉伸,揉,按等等。但是這些土辦法正確、有效麼?抽筋最初的陣痛過後還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北京體育大學運動生理學教研室副教授周越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錘、揉、按等動作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血液循環,並沒有拉開肌肉,不能很快解決問題。對於運動時常見的腿部痙攣,最好的方式是通過勾起腳尖、蹬直膝蓋等牽拉動作強制拉開肌肉。

最初的陣痛過後,抽筋處還會隱隱作痛幾天,這是牽拉過程中對肌肉纖維的損傷造成的。對於這種情況,周越推薦以輕柔按摩的方法來緩解疼痛,有條件的在按摩時還可以加入正紅花油等外用藥品。周越提醒,對於急性損傷,在損傷發生後的24小時甚至48小時內,都必須用冷敷來防止出血和炎症。但對於運動時的輕微抽筋來說,熱敷也無大礙。最後,周越特別指出,對於著涼引起的抽筋,還是盡量熱敷,冷敷反而會進一步加劇抽筋的次數和程度。

標籤:【應該】【怎麼辦】【抽筋】【時】【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