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陽健康調養運動要恰當 | 養生知識網


 

A-A+

九九重陽健康調養運動要恰當

2019年12月0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農曆九月初九,也就是重陽節。今年重陽節預計是難得的好天氣。10月中旬,我市氣溫仍在20攝氏度上下,這對老年朋友出行和鍛煉都十分有利。
近來幹燥少雨,非常適合老年朋友進行晨練。根據天氣預報數據,我市近期的日出時間將在早晨6時30分左右,老年朋友最好選擇在此之後出門晨練。一來日出會使氣溫有所升高,二來日出後的空氣質量較好,適宜老年朋友運動鍛煉。在重陽節前後,老年朋友仍然可以堅持平日的鍛煉方式,選擇能增加心肺功能的運動為最佳。如感覺早晨天氣較涼,可在出門時增加衣物,待鍛煉發熱後,適當地減少衣物。太極拳、太極劍、養生操等都是適合老年朋友運動的項目。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也可以參加踢毽、慢跑等節奏稍快的鍛煉。重陽佳節,有登高望遠的習俗。對老年朋友來說,登山不僅能鍛煉身體,增加心肺功能,更有陶冶情操,舒緩鬱悶情緒的作用。不過,患有關節炎、骨質疏鬆等疾病的老年朋友要盡量避免登山等消耗較大的運動。
秋季萬物凋零,讓人容易產生傷感之情。因此,保持舒暢的心情對老年朋友格外重要。另外,秋季早晚溫差較大,風大乾燥,老年朋友要特別注意避風,開窗通風要適當,傍晚和夜間要避免陰風入侵。重陽養生同樣要注重防燥和養肺,要保證充足睡眠,膳食結構要平衡。

標籤:【運動】、【恰當】、【調養】【健康】【重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