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爬山是很不錯的選擇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爬山是很不錯的選擇

2019年11月19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春季的氣溫處在不冷不熱的程度,適合的運動不宜過輕,也不宜過重,而爬山運動剛好適合,爬山的好處可謂很多,至少有以下幾點想與大家分享。

首先鍛煉腳力,鍛煉心肺功能

俗話說:"人老腳先衰。"人的腳有勁,就能跑能跳能走,就不易衰老。就練腳勁來說,爬山的效果最好。腳是人體之根,經常爬山可以增強下肢力量,提高關節靈活性,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回流,預防靜脈曲張、骨質疏鬆及肌肉萎縮等疾病,而且能有效刺激下肢的6條經脈及許多腳底穴位,使經絡通暢,延緩衰老。爬山時雙臂擺動,腰、背、頸部的關節和肌肉都在不停地運動,促進身體能量的代謝,增強心肺功能。爬山具有強體、保健及輔助治療之功效,其價值對於久居城市的人尤為明顯。

山路
山路
其次,爬山能磨礪意志,開闊胸懷

爬山,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像爬樓梯一樣要一個階梯一個階梯移步,爬上去後,有時還要一步一步走下來,確實很辛苦。可是,當你爬到山頂,當你征服一座山峰又一座山峰時,你會感受到無比的興奮、快樂和滿足。"踏破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爬山能讓你感受到歷經艱難達到巔峰後的獨特境界和樂趣。

爬山既是人對自然的挑戰,也是對自我的挑戰

當你腳踩頂峰"一覽眾山小"時,就會享受到回歸自然的喜悅,平添征服自然的豪氣,而這種感覺對於深受"現代文明"困擾的都市人無疑是最好的"保健品"。

此外,爬山還能激發人的智慧

因為對整天在室內伏案工作的腦力勞動者來說,到空氣新鮮的野外爬山是一種最好的積極性休息,可使原來一切緊張的大腦細胞得到放鬆,就像打開了阻抑著想像力發展的閘門,各種各樣創造性的思維會一齊湧現出來,任其奔騰,於是新的創造性勞動又開始了。

爬山
爬山

登山野營活動對人體有很大的好處,從醫學角度來說,它對人的視力、心肺功能、四肢協調能力、體內多餘脂肪的消耗、延緩人體衰老等五個方面有直接的益處。

爬山的好處

1、 腳力鍛煉--令雙腳靈活有力,爬山是進行腳力鍛煉的最佳方式之一。

2、 爬山可促進毛細血管功能--感覺全身舒爽通暢。

3、 爬山可以強筋健骨。


 

4、 "森林浴"--綠色健康法。進入森林,跋山涉水,靜思養神,全身沐浴森林的精氣和香氣,洗淨城市塵囂,心曠神怡。

5、爬山可以明顯提高腰、腿部的力量,行進的速度、耐力,身體的協調平衡能力等身體素質,加強心、肺功能,增強抗能力。

標籤:【登山注意事項】、【旅遊登山需注意什麼】、【旅遊登山十注意】、【登山前準備】、【秋天爬山的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