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攀巖有哪些的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室內攀巖有哪些的技巧

2019年03月1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攀巖是一項考驗意志與體質的極限運動室內攀巖在城市中也較為常見,室內攀巖有哪些的技巧呢?攀巖是手法與腳法並用的極限運動,而且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好,下面就來看下攀巖運動的發展以及攀巖技巧

室內攀巖

相傳在歐洲阿爾卑斯山區懸崖峭壁的絕頂上,生長著一種珍奇的高山玫瑰。只要擁有這種玫瑰,就能獲得美滿的愛情。於是,強壯而勇敢的小伙子爭相攀巖,摘取玫瑰獻給心愛的人。

這是關於攀巖起源的一個美麗傳說。

其實,攀巖運動是從登山運動中衍生出來的競技運動項目,它上世紀50年代起源於蘇聯,是軍隊中作為一項軍事訓練項目而存在的運動形式。1947年原蘇聯首先成立了攀巖委員會。1948年蘇聯在國內舉辦了首屆攀巖錦標賽,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攀巖比賽。從那以後攀巖運動開始在歐洲盛行。1974年攀巖比賽被列入世界比賽項目,1976年蘇聯舉辦了首屆國際攀巖比賽。1991年舉辦了首屆世界攀巖錦標賽。

攀巖技術的出現,迄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早在1865年,英國登山家埃德瓦特,就首次使用鋼錐、鐵鏈和登山繩索等簡易裝備,成功地攀上險峰,從而成為攀巖技術和攀巖工具的創始人。後來人們發明了打氣用的鋼錐和鋼絲掛梯,以及各種登山繩結,這使攀巖技術發展到了更加成熟的階段。

攀巖在中國

比起歐美國家以及亞洲的日本、韓國,中國的攀巖運動只能說是個後來者。但是經過十多年的播種、培育,其發展前景已經非常具有誘惑力了。自從1987年來到中國後,這項集技巧性、驚險性、觀賞性於一身的極限運動就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了年輕人的目光,並且在年輕人中迅速流行開來。經過十多年的發展,風靡歐美的攀巖運動不僅在中國已經初具影響力,有了相對固定的愛好群體,而且,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呈現出放射性的發展態勢。

1987年中國登山隊派出8名教練和隊員去日本長野系統學習攀巖,回國後,於當年10月在北京懷柔大水裕水庫自然巖壁舉辦了第一屆全國攀巖比賽。1990年懷柔國家登山隊訓練基地第一次舉辦了在人工場地上的比賽。1993年攀巖比賽被國家體委列入正式比賽項目,中國最具權威的高水平賽事“全國攀巖錦標賽”從此每年都舉行一次。1999年中國首屆極限運動大賽在浙江湖州舉行,攀巖以其獨特的魅力成為該賽事的支柱項目,此後每年舉行一次。

自此,室內攀巖運動逐漸的在國內風靡開來。

室內攀巖比賽

室內攀巖,是通過攀登人工設計高度、難度不等的巖壁(通常6—8米高)來完成攀巖的體驗。室內巖壁上佈滿可以隨意改變位置的巖點。這些人工巖點形態和大小不等,初練者可以選擇大一些的巖點,而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後,就可以選擇那些小巖點以增加難度,鍛煉臂力。活動的巖點還可以改變攀登的路線,當然無論是選擇巖壁、巖點還是路線,“循序漸進”都不失為一種聰明的決策。

室內攀巖一出現就受到人們的喜愛。在國外,一些中、小學生甚至將室內攀巖列入體育訓練的課程之中。而據介紹,開始學習攀巖的適宜年齡在12—13歲,這時兒童的身、心發育均已達到攀巖的基本要。它既可以使身體變得強壯,更可以增長獨自戰勝困難的勇氣。

攀巖的基本技巧主要是指手法和腳法兩個方面:

一、攀巖的手法

其中攀爬中用手的根本目的,是使身體向上運動和盡量貼近巖壁。巖壁上的支點形狀很多,常見的有幾十種。攀爬者對這些質點的形狀要熟悉,知道對不同支點手應抓何處,如何使力,根據支點上突出(或凹陷)的位置和方向,有摳、捏、拉、拽一些、握、推等方法。但也不要拘泥,同一支點可以有多種抓握方法。

攀登中手指的力量十分重要,平常可用指握撐、引體向上、指掛引體向上、提捏重物等方法練習。現在一些高手已能達到單指引體向上的力量水平。在攀登較長路線時可選擇容易地段,兩隻手輪流休息。

二、攀巖的腳法

腳法是講求在攀爬中腳步動作的運用,包括踩腳點、換腳等的技術,其中換腳的正確方法是要保證平穩,不增加手上的負擔。以從右腳換到左腳為例,先把左腳提到右腳上方,右腳以腳在支點上最右側為軸逆時針(向下看)轉動,把支點左側空出來,而體重還在右腳上;左腳從上方切入,踩點,右腳順勢抽出,體重在過度到左腳。

室內攀巖

攀巖基本要領:

●抓:用手抓住岩石的凸起部分。摳,用手摳住岩石的稜角、縫隙和邊緣。

●拉:在抓住前上方牢固支點的前提下,小臂貼於巖壁,摳住石縫隙或其他地形,用手臂使身體向上或向左右移動。

●推:利用側面、下面的巖體或物體,以手臂的力量使身體移動。張,將手伸進縫隙裡,用手掌或手指曲屈張開,以此抓住岩石的縫隙作為支點,移動身體。

●蹬:用前腳掌內側或腳趾的蹬力把身體支撐起來,減輕上肢的負擔。跨,利用自身的柔韌性,避開難點,以尋求有利的支撐點。

●掛:用腳尖或腳跟掛住岩石,維持身體平衡使身體移動。

●踏:利用腳前部下踏較大的支點,減輕上肢的負擔,移動身體。

攀巖運動的五個小技巧:

1.攀爬的時候,一定要緊貼巖壁,這樣既安全又省力。

2.大腿遠比胳膊有力,所以多依靠大腿的力量。

3.每次提起一隻腳,會省你胳膊的力量。

4.看好路線,想好你下一步將要往哪兒走,然後再將你的手腳挪到對應的點。

5.攀爬過程中休息時,還是要貼緊巖壁。

 

標籤:【攀巖牆】、【攀巖技巧】、【攀巖運動】、【室內攀巖】、【攀巖有哪些的技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