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孕期呵護 | 養生知識網


 

A-A+

雙胞胎孕期呵護

2020年06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懷了雙胞胎寶寶,當然是准爸爸准媽媽的意外之喜,可是,值得注意的是,雙胞胎孕婦與單胞胎孕婦相比有許多不同之處,最明顯的是母體處於超負荷狀態,如果不加注意,就會發生許多併發症,導致孕婦、胎兒或嬰兒的死亡。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雙胎妊娠時應注意以下一些問題:

孕期要加強對飲食的調節,防止妊娠貧血的發生。雙胎的孕婦需要更多的熱量、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素,以保證兩個胎兒的生長發育。雙胎妊娠婦女的血容量比單胎妊娠明顯增大,鐵的需求量也增大,往往在早期即出現貧血。為防止貧血,除加強營養、食用新鮮的瘦肉、蛋、奶、魚、動物肝臟及蔬菜水果外,還應每日適當補充鐵劑、葉酸等。

雙胎妊娠孕婦的子宮比單胎明顯增大,且增速較快,特別是在24周以後,尤為迅速。這不僅增加了孕婦身體負擔,同時由於對心、肺及下腔靜脈的壓迫,還會產生心慌、呼吸困難、下肢浮腫及靜脈曲張等壓迫症狀,在孕晚期更為明顯。因此,在孕晚期,孕婦要特別注意避免勞累,多臥床休息,這對減輕壓迫症狀,增加子宮的血流量,預防早產都有好處。另外由於雙胎導致子宮過度膨大,往往難以維持到足月而提前分娩。所以,雙胎孕婦需要提前住院待產,以保證安全順利分娩。

早產的誘發因素主要是休息不當、房事不節制。因此,雙胎妊娠的孕婦更要特別注意,妊娠28~30周後應多臥床休息,宜採取左側臥位,不宜取坐位,半坐位及平臥位。左側臥位可以增加子宮血流量,減少胎兒對宮頸的壓迫和擴張。
 

標籤:【呵護】【孕期】、【雙胞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