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產前抑鬱症」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預防「產前抑鬱症」

2018年08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產前抑鬱產後抑鬱症表現差不多,例如容易哭,發脾氣等。產前抑鬱患者會更容易焦慮,例如會擔心生產過程的痛楚,會否誕下畸形胎兒,分娩過程是否會出錯,自己是否會難產等等,因此,許多患有產前抑鬱症孕婦通常會把憂慮和抑鬱延續至生產後,因而也較容易患上產後抑鬱症

快看!何謂“產前抑鬱症

產前抑鬱症是近年來出現的一種新的孕期心理疾病,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孕婦無法控制自己的煩悶情緒,常發生於6-10周或開始為分娩作準備的孕媽媽。心理專家根據大量的臨床研究發現,產前抑鬱症因與女性在孕期的激素變化有密切關聯。研究人員表示,女性在懷孕期間體內激素水平有顯著波動,可以影響大腦中調節情緒的神經傳遞素的變化。激素的變化則會使孕婦比以往更容易感覺到焦慮,於是部分准媽媽陷入痛苦和失望的情緒中不能自拔,這其中又以尤其關注身材和職場的白領媽媽為典型。

小心!“產前抑鬱症”危害大

產前抑鬱症可導致孕媽媽情緒波動激烈,進而通過血液循環、激素影響等將這種惡劣的情緒進一步傳遞給尚未足月的寶寶,這容易給寶寶後天的智力和情商發育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導致寶寶性格易怒、孤僻、反叛,智力發育落後,不愛主動溝通交流、不和群,免疫力低易生病等;而且更為重要的是,在這種過分恐懼、憂慮的緊張因素影響下,容易引起循環系統功能紊亂,導致胎盤早期剝離、兔唇等不良後果。

如何預防和克服“產前抑鬱症”

要克服產前抑鬱症,一方面需要准爸爸以及家人多對孕媽媽進行開導,尤其是准爸爸越發要多抽出點時間來陪妻子,以抵消她心中擔心“身材走樣,老公變心”之類的的憂慮;其次,多進行散步、深呼吸等戶外有氧運動,以提高身心的自我調節能力;第三,可以多吃些有助心情愉悅的食物,例如香蕉、蓮子、核桃等。

另外,育兒專家還特別提醒准媽媽多聽些音樂以調節心情,許多古典鋼琴曲在舒緩情緒的同時,還具有胎教的功效。例如興起於文藝復興時期的α腦波音樂就是個不錯的選擇,音樂大師在演奏時將宇宙、自然界中的生命體信息融合於舒緩優美的古典鋼琴曲中,經常聆聽不僅可促進胎寶寶的右腦發育,對調節孕婦情緒、改善睡眠、減輕妊娠反應、預防產前抑鬱症的效果都相當不錯!

標籤:【煩惱】、【腹脹】、【孕期】【解決】【八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