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飲食過精易致「雙層牙」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飲食過精易致「雙層牙」

2020年03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醫師建議家長經常觀察孩子的牙齒發育情況,以便孩子順利度過換牙期,長出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齒。

1、重視乳牙齲,關注六齡牙

六齡牙是指在孩子6歲左右萌出的乳牙列後的第一恆磨牙,它對全口牙齒的生長排列至關重要。5歲前的齲齒大多發生在咬合面上,而替牙期牙齒清潔不乾淨,食物殘渣殘留牙縫的話,兩牙之間就會開始爛牙。很多父母忽視孩子的乳牙齲,認為乳牙反正要脫落,不會影響恆牙。其實,乳牙齲壞如果治療不及時,會嚴重影響恆牙生長甚至帶來恆牙嚴重畸形。

2、恆牙萌出,乳牙不掉需拔除

一般恆牙萌出前,乳牙會自動脫落,但有些孩子會出現恆牙已經長出來,而相應的乳牙卻頑固如初不肯“讓位”的情況,迫使恆牙從乳牙的內側長出,形成“雙層牙”。林醫生指出,出現雙層牙時,應把乳牙拔掉,否則會令牙齒排列不整、咬合不正。

3、飲食過精易出現“雙層牙

據瞭解,現在多數小孩出現“雙層牙”的原因主要是飲食過於精細,牙齒咀嚼功能下降,頜骨發育較差。咀嚼食物能促進乳牙牙根的生長發育以及自然吸收、脫落。因此,家長應當讓孩子多進食蔬果,如芹菜、花生、蘋果、甘蔗等耐嚼食物。

4、讓孩子改掉舔牙齒等壞習慣

孩子在換牙期間常用舌頭舔鬆動的乳牙或新長出的恆牙,這樣牙齒之間會出現縫隙。很多小學生喜歡把鉛筆等硬物放在嘴巴裡咬著,容易形成牙齒局部的小開合畸形。由於換牙時乳牙缺失,孩子會用另一邊吃飯。如果時間長了家長不予以矯正會造成面部左右發育的不對稱。

標籤:【雙層牙】、【易致】、【過精】、【飲食】【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